丰台区南苑街道:党员防疫巡逻队筑牢社区防疫“红色堡垒”

2020年02月03日14:2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东边街53号大院有人晾衣服和被子,可能有返京人员回来,咱们社区抓紧去看看。”“书记,我是党员我带头,随叫随到,发挥余热,待命听令。”“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您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登记和测量体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苑街道东新华社区成立党员防疫巡逻队,巡逻队员们每天带着口罩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入户排查登记、防控踩街巡逻,护航群众安全。

2月2日,北京迎来了2020年的首场降雪,南苑街道东新华社区党员防控巡逻员们顾不上欣赏美丽的雪景,就纷纷抓紧投入到了各自的岗位上。各家各户串一串,房前房后转一转、院内院外谈一谈……由区街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人员和退休党员等57人组成的党员防控巡逻队,“混编组团”分为若干个小组,针对辖区内街巷胡同、楼房小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防控巡查,有的开着“喷雾消毒+防疫宣传”微型车巡大街、有的步行串胡同入户排查登记、还有的来到党员先锋岗用大喇叭提示返京人员主动登记、测量体温。

当天上午9点多,党员防疫巡逻队队长、东新华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敏正在东长街巡逻,家住东边街55号的热心志愿者韩庆萍大姐,戴着口罩,拉着买菜的小车就朝王建敏走来,把她发现的返京人员情况赶紧告诉了王建敏。王建敏记录后,带上本组的队员第一时间直奔东边街53号院核实确认,现场对2名返京人员进行了详细登记和防疫知识普及,并发放了《致居民的一封信》和《倡议书》,把底子清、情况明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了每一户、每一人。

据了解,南苑街道东新华社区属于棚改拆迁社区,原先的3个社区合并成了现在的一个社区,存在面积大且分散,人员杂、流动大、管理难度大的现状,除了2片楼房区,其余全部是“开放式”棚改拆迁区,涉及70多条胡同,共有 2471户。

党员防疫巡逻队队员为了能第一时间登记返京人员信息,每天晚上八九点入户排查成为了“家常便饭”,棚改区域大多都已经搬迁,住户全部散落在其中,胡同的道路窄小坑洼不平,“进去摸着找、出来就转向”成为了很多人的亲身体会。即便这样“迷宫”般的社区路,也难不住党员防疫巡逻队队员钟秋,胜利街、四眼井胡同、芙蓉胡同、东南大道、车店街……“听声辨位”的本领,让社区防控一线人员能够快速掌握流动人员情况,“有事儿找钟秋”也成为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党员防疫巡逻队发挥了引领、示范和辐射的作用,从而带动了更多热心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成为社区一线防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织密了社区疫情防控网。” 南苑街道东新华社区书记王建敏说。

南苑街道东新华社区以社区党委为“防疫指挥部”,以社区党员防疫巡逻队和党员先锋岗为“前沿阵地”,整合社区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社区防疫“红色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史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