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北京时刻

致敬疫情中的“坚守者”:有你们在,没有度不过的难关!

池梦蕊

2020年02月03日23: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春节变得有些特殊。在抗击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选择“坚守”,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前线,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敬畏生命,敬畏职责,他们就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坚守者。

“召必回,战必胜”

20分钟,全部队员集结完毕!1月27日下午1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接到了北京市医管中心派出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医院迅速反应,发布出征令。

从众多请战者中选派出的12名医疗队队员火速集结,20分钟全部到达医院集结。他们有的瞒着父母报名出征,有的正在医院上班,连换洗衣物都无暇回家拿……接到出征令,大家迅速集结,等待出发。充满战斗力的他们,希望尽早一分钟落地疫区一线,投入到病患的救治中。“我的爱人就是抗击非典的第一批队员,这次我报名参加,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神经外科徐跃峤说道,“这次能到武汉去,为这次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 

“抗击疫情,护佑生命!”“披上战衣,保护你!”“召必回,战必胜!”“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最美逆行者们句句出征留言,发自内心,感人至深。

出征前,宣武医院举办了简单而隆重的授旗仪式。院长赵国光嘱托,这是一支能够听从命令、服从指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英雄队伍。“你们承载着四千宣医人的期盼,希望大家科学救治、严谨防护、发挥‘诚勤严精’的宣医精神,打好此次战役,平安归来!”

“再打一场胜仗,我就退休”

2020年突发的疫情,让所有的社工们成为社会上最忙碌、最可敬的群体之一。

1月30日晚上10点钟,完成了100%入户任务的安慧里北社区的社工孙月英打通了最后一个排查人员的电话,满脸的疲惫与刚刚电话时温暖热情成了鲜明对比,孙月英是社区纪委书记,还有3个月,她55岁,将正式退休。

社区书记冯美兰说起纪委孙书记,湿了眼眶,她说,本想着,最后几个月让大姐尽量踏实做做退休准备,平静的办理退休手续,疫情一来,她好像看懂了我的心思,入户、登记、排查工作一个不落,都是主动挑起担子,因为在她眼里,年轻人像她的孩子,她舍不得,中年的像她的弟弟妹妹,她体谅他们的上有老下有小;只有她,孩子大了,困难都能自己扛。

年轻社工问孙月英,退休前“摊”上这个怕不,孙书记说,不怕,从2003年非典过后选择在社区工作就没怕过,我愿意和老百姓打交道,自己是在社区发展并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给我政治生命的这一刻,我就觉得自己肩上扛上了担子,工作上遇到困难就有了胆子。又有人说,原本可以轻轻松松的这几个月,这么累亏不亏?孙书记说,没计算过,这几年社工的待遇提了又提,自己别对不起这工资。自己也是从一名普通社工慢慢成长为社区纪委书记,内心除了感激还是感激。面对本次疫情,孙月英直言,家里人不理解一个就要退休的人,这些天都是一早出门,深夜回家,自己也不敢和家里人说,社区每天都入户,就告诉他们,大家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总放大别人的工作、放大别人对自己的照顾,为的是让家人放心。

孙月英说:“再打一场胜仗,我就退休。

“家庭没负担!请先考虑我!”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随时听候组织召唤!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要战斗在防控一线,护卫人民健康!”一封封印着鲜红指印的“请战书”,一道道忙碌坚守的身影……一个个毅然坚守的医务人员为百姓筑起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

“近日病毒肆虐,昨夜梦惊而醒,难寐。想2003年的春天犹在眼前,建发热门诊、冲上‘非典’一线。今愿再披战袍,再上一线。”这是一封来自北京市隆福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玉涛的请战书。

李主任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就在一线和病毒搏斗。如今疫情来袭,作为一名始终奋斗在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他再次请战,在患者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医者大爱对抗病魔。

普仁医院内科护士长邵小燕的“请战”微信截图,也忍不住让人泪目。“我是呼吸科护士!又去过‘非典’病房!家庭没有负担!有任务您优先考虑我!”普仁医院是东城区唯一一家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定点医疗机构,像这样主动请缨的医务人员有很多,甚至不少是参与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勇士。

据了解,东城区共有北京市第六医院、普仁医院等9家区属医院,目前已成立东城区医疗救治组、组建区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不但明确诊疗处置流程,也积极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应急值守和人员培训。全区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也正常开诊,区疾控中心206名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并抽调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区属医院专业干部充实到防控一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父亲是北京公交客四分公司第十一车队383路一名驾驶员,母亲是门头沟斋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控科主任,女儿是世纪坛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一场疫情,让这个本是平静而美满的家庭有了不一样的风景。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是女儿刘宇航写给母亲的告别信,17年前,妈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击“非典”的工作中,一句“既然选择了做一名护士,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职责”深深刻在刘宇航的心中。自打刘宇航穿上那身护士服,就选择了责任和使命,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毅然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援汉医疗队,推迟了2月2日结婚登记的日子,于大年初三踏上了征程,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

女儿的举动,刘师傅和爱人都非常支持。女儿出发之前,刘正延在新闻中看到医护人员一工作就是七八个小时,没有时间上厕所,他跑到超市给女儿买了几大包成人纸尿裤,这是一个父亲拳拳爱女之心。出发的当天,刘正延送女儿到集合地点,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鼓励着,当车辆驶离他的视线时,刘正延一直隐忍的泪水止不住的滑落......

“闺女,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家里你放心,有老爸呢,你在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做坚强后盾。”这是刘正延送别女儿时的话。女儿在援汉医疗的第一线,爱人在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作为公交驾驶员的刘正延,也时刻坚守在运营一线。一家三口,用不同的方式为打赢防控攻坚战而努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正延每天接班提前到岗,做好各项出车前的准备工作,酒精测试、车辆例检消毒,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认真落实。“越是非常时期,越不能出任何问题。现在路上车少、人少,安全行车更不能疏忽。”刘正延说。每天运营结束,他总是主动请缨,协助车队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场站环境卫生和车辆卫生清理等工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刘正延向车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成为防控小分队的一员。“爱人和孩子都坚守一线,我也不能掉队,干好自己本职,为乘客提供良好服务,与家人同事一起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