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携手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社区家园

2020年02月01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街坊邻里互助友爱 携手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社区家园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 刘菲菲)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以“四不两直”方式到海淀区的社区、零售药店、便民菜店等地,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要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加强社区防控体系,在防控一线体现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彰显街坊邻里互助友爱,携手守护好我们共同的社区家园。

  蔡奇走进翠微路西侧的同悦康欣大药房,询问个人防护用品销售和库存情况。店主直言:“口罩已售完,正在想办法找进货新渠道。”蔡奇当即询问店主进货渠道和价格,与相关负责人现场商量,要求市相关部门和属地打破原有采购模式,鼓励药店进货,让大家买得到、能放心。

  海淀区翠微东里小区进门处,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和物业保安齐上阵,正在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组织填写信息登记表。蔡奇询问常住居民如何登记、外来租户是否进出正常、每天进出人次有多少,他说,你们每天在一线值守,为居民健康看家护院,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他叮嘱,街乡镇干部要包社区村,充实社区防控力量,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翠微北里社区便民店顾客盈门,各类蔬菜瓜果供应正常。蔡奇进店询问菜价。店主说:“大白菜批发价每斤一块七,卖两块,每天两次直接去新发地拉菜,保新鲜、保量足。”蔡奇对此表示赞赏。“但是肉类目前进货渠道有点少。”店主话锋一转,说出当下遇到的问题。蔡奇要求,区里要帮助协调,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民生活便利、购物方便。

  随后,蔡奇来到翠微北里社区居委会,社区书记潘宝霞介绍了返京人员健康管理以及社区群防群治等工作。“社区共1518户,目前‘两委一站’工作人员、在职党员、楼门组长、物业等力量都在防控一线。”她说,“我参加过2003年的抗击非典,请放心,我们一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蔡奇叮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人人有责,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动广大居民共同参与;抓好接诉即办,办好市民每一件诉求。

  永定路社区太平路34号院是老旧小区,大门口张贴着社区告知居民书,提醒大家自测体温、适当锻炼、外出佩戴口罩。大门一侧,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对进出人员登记。蔡奇拿起登记表边看边说,疫情防控重在基层,要针对社区实际优化防控工作流程,尽可能地方便群众。蔡奇看到大家都用同一支签字笔登记,当即要求,注意消毒,避免交叉感染,疫情防控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疫情高发区在京人员,要落实好居家观察等措施,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叮嘱大家,在防控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市领导魏小东、崔述强参加检查。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