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2月2日晚拟交付投用

2020年02月01日09: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火神山医院2月2日晚拟交付投用

关注肺炎疫情

1月31日晚9时,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说,截至1月30日24时,武汉累计确诊病人2639人,其中,已治愈出院103例。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武汉市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情况以及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情况进行了回答。

周先旺介绍,目前,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四原则开展工作。结合实际优化诊疗方案,增加定点医院,加快确诊速度。逐步推广使用抗病毒药物和中医治疗。加强救治医院的改造和建设,目前有23家综合医院。

在回答记者关于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情况时,周先旺表示,火神山医院建筑面积34000平方米,1000张床,将会在2月2日晚上交付投用,2月3日正式收治病人,雷神山医院75000平方米,1500张病床,2月5日晚交付投用,2月6日正式收治病人。

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对武汉市目前蔬菜储备情况也进行了情况说明,武汉蔬菜储备有三个渠道,一是白沙洲两大批发市场,截至1月31日,两大市场动态库存量4531吨,二是全市90%农贸市场关闭,超市已经成为主渠道,每天800吨左右。截至昨天共有2167吨,目前武汉市蔬菜面积40万亩,总产量46.54万吨,当前采收上市量1.92万吨,加上各地驰援武汉,累计8500吨,武汉市蔬菜存量将达到3.44万吨,可以保障市场一周左右的供应。

另外,武汉全市营业的药店4084家,达到了日常供应的85%,市民基本上可以就近购买日常用药,但仍然面临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部分医疗物资不足的问题。

而对于备受关注的捐款问题,发布会上,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武汉医院等机构对于物资的消耗量大于供应量,捐赠物资和急需物资品种型号标准不是很好的对应,同时周转不够快,调拨不够及时。

文/本报记者 付垚

进展

雷神山医院工程进度过半

随着时间的推移,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也进入了倒计时阶段。1月31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了解到,目前,火神山医院HDPE膜铺设全部完成,箱房拼装即将完成。雷神山医院隔离病房建设完成50%,医护人员生活区完成75%,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完成55%。同时,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整体效果图和病房样板模型也在1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

据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月31日中午12时,中建三局承建的火神山医院项目板房区域场地平整、砂石回填、HDPE膜铺设全部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100%。集装箱进场1650套,其中现场拼装完成1400套,场外拼装完成250套,完成约90%。活动板房(医技楼、ICU病房)骨架安装完成3000平方米,完成约70%。管线沟槽开挖、埋设及回填完成70%。污水处理间设备吊装完成,管道安装完成80%。调蓄水池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

截至1月31日中午12时,雷神山医院项目总体建设进度完成55%。隔离病房完成50%,场地平整、沟槽开挖、沟槽管线预埋、非沟槽区PE膜施工、沟槽回填、污水处理站底板混凝土浇筑已全部完成。主管道面层浇筑完成90%,沟槽区PE膜完成60%,条形基础施工完成85%,医技楼基础底板浇筑完成60%。集装箱总计进场2149间,现场已完成吊装130间,并进行房间内管线安装。医护人员生活区完成75%,A1-A7栋主体结构基本完成,现已进行室内管线安装,A1栋样板间防水完成。

另外,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说,由武汉地产集团组织实施、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医院隔离病区整体效果图和病房样板模型也在1月31日正式对外发布。北青报记者从隔离病区整体效果图中看到,隔离区病房为两人一间,设有独立卫生间,部分病房设有独立淋浴间。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通讯员 韩成林 苏章 胡琛 骆良

探访

工人下班前测体温 口罩集中丢弃

1月31日,距离火神山医院7公里外的路旁,路边已有新立起来的路牌指向这里。

在施工现场外一公里的路口,有大批货运车辆正排队等待进场。所装载的物资既有大型的活动板房框架、变压器箱,也有空调等基础设施。

在施工现场内,大片活动板房已经基本落成,同时仍有众多的吊车、挖掘机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在工地临近湖面的位置,几栋带有管道的白色建筑也已初步建成,施工人员介绍,这里是火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系统。

据了解,该处污水处理系统按照《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设计施工,采用物理及生化双重处理技术,可有效消除各种细菌病毒,按国家规定排放标准处理达标后排放至专门管网。装备还设计了一用一备的“双保险”系统,以保障医院的所有污水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一名施工人员表示,每天工人们分双班施工,每班时长在10个小时左右,每天现场还会进行消毒处理,“不少工人都是武汉本地人,现在外省的也不好招过来”。

下午4点,一班工人收工在即,有专人过来逐个为他们测量了体温,同时,在工地一角,还有一处专门用来丢弃口罩的垃圾桶。文/兰子木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