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返程高峰 全国交通场站已设1.5万处卫生检疫站

2020年01月31日10:4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全国交通场站已设1.5万处卫生检疫站

  本报讯(记者 孙乐琪)昨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运输保障情况。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透露,为应对春运返程高峰,全国交通场站已设置1.5万处卫生检疫站。

  吴春耕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动员全行业的力量,继续按照“一级响应”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开展春运返城阶段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交通工具通风消毒及旅客体温检测等有关要求,督促客运站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在有条件的服务区设置留观区和隔离区,发现体温异常的旅客,第一时间按程序留观、隔离和移交。全力做好交通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做好交通场站卫生检疫站的设置与检测工作。指导地方管控进出武汉等地的交通运输工具,暂停进入武汉的道路水路客运班线以及省际、市际包车客运,严格管控车船驶离武汉。全国31个“一级响应”地区也全面暂停省际包车。积极配合做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和病人密切接触人员的追溯工作,及时将已出现的病例和疑似病例的乘客信息提交留验站或目的地卫生健康部门。离开交通工具后又发现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向卫生健康部门提供同一车厢旅客的信息,并通过多种方式寻找密切接触者。截至1月29日,全国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出入口以及客运站、客运码头等交通场站累计设置了1.5万处卫生检疫站。29日当天,公路、水路系统共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人员56.7万人。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表示,国铁集团已经成立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向各级政府的防控部门依法提供密切接触者信息。据不完全统计,铁路方面已至少提供了超过200批次信息。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春节期间,为抗击疫情,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迅速开通国际和国内的航线,畅通陆路运输,全力保障对武汉等重点地区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截至目前,武汉市寄递服务基本平稳。侯延波呼吁,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必需的生活用品,尽可能减少进出武汉的快递需求,让更多的寄递资源服务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武汉寄来的快件能否接收?”侯延波表示,据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以及与病人密切接触传播,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邮政部门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收完快件请及时洗手。”

  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目前,武汉机场24小时保持正常状态,主要执行应急救援、物资运送等保障任务。截至1月29日,民航系统共组织86个航班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115133件,累计625.16吨,共向武汉运送医护人员5129人。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