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所“抗疫”医院紧张建设中

2020年01月30日09: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武汉两所“抗疫”医院紧张建设中

本报讯(记者 王天琪)自1月23日、25日武汉市政府宣布建设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用于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消息后,两所医院的建设情况备受关注。1月2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三局”)了解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总建筑面积将扩大至约7.5万平方米,可容纳病床数由1300张扩至超过1500张,最多可容纳约1600张。29日,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板房搭设全面铺开,水电暖通、机电设备等材料全面到位,并同步开始作业。

29日下午,中建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根据最新设计,雷神山医院医疗隔离区约52200平方米;医护住宿区约9000平方米,可容纳约2000余名医护人员;医护及营养餐厅、清洁用品库(既有建筑)约13700平方米。

截至1月29日16时,雷神山医院项目医疗隔离区沟槽管线预埋,板房下HDPE膜施工基本完成,条形基础完成超40%。到场箱式板房已全面开始场外拼装及改装,已吊装完成近20间。医护住宿区钢结构基础全部完工,1、2、7栋宿舍墙面安装基本完成,其余宿舍墙面完成近半,水电和防水已进场。

同时,火神山医院项目现场建设也同步快速推进,现场有近700名管理人员、4000余名工人(两班倒)、各类大型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等近千台,24小时轮班作业投入建设中。

截至1月29日16时,现场场地平整和回填全部完成。板房基础混凝土浇筑完成约90%,已经完成300多个箱式板房骨架安装,同时,场外正在抓紧板房拼装,目前已完成约400个,这些拼装好的板房吊至现场可直接安装。水电暖通、机电设备等材料全面到位,且同步开始作业。供图/新华社

火神山医院

拿出医院设计方案用时多久?

承担火神山医院设计的中信建筑设计院在与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元国际”) 设计院的合作下,60名设计师,在短短5小时内就拿出了设计方案。17年前曾设计建设小汤山医院的中元国际黄锡璆博士,如今已年近八旬,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表达自己可以随时赶赴一线,参加疫情抗击工作。

因为工期紧急,各项平行作业甚至倒置,加上现场用地范围诸多变化,工作中出现诸多矛盾与难度,“基本上是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调整,交叉突击完成”。设计方案和具体技术措施在基本符合院感控制流程的前提下尽量方便现场快速施工和卫生安全防护。

病房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如何将生活区和治疗区分开上,因为在实施过程中受用地及建设材料限制,在听取相关医疗专家意见后,设计师将病房楼规划间距20米以上,调整为15米,医技部位置与住院部相对独立设置,保证必要的防护距离。同时,参考火神山医院规划布局方案,患者区与医护区严格分开,生活区、非限制区、限制区严格分界,以确保院内卫生安全,同时门诊部、医技部应与住院部有最方便的联系。

在防止交叉感染方面,火神山医院因为主要负责收治确诊患者,通过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和病人通道的方式,以及相对应的零压清洁空间到负压病房的通风系统,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进出病区设置包括风淋在内的专用卫生通过设施,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

病房的设计上,病房面积约18平方米,每个病房按照2人间设计。病房均配备了供氧系统、负压抽吸系统等。病房内设独立卫生间,卫生间配有坐便器、安全抓杆和淋浴等设施。

除了普通病房,火神山医院还设置了两个ICU(极重症加强护理病房)病区和两个重症护理病区。

污水处理考虑到哪些问题?

除防止交叉感染外,中信设计院的设计师们还考虑到了污水处理的问题。为了防止雨污水、医疗废水等直接流入土壤、流入城市污水管网。中信设计院负责人介绍,在设计上,他们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对雨污水全消毒,全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避免水体污染。

污水会在接触消毒5小时后排入知音大道城市污水管网。场地雨水接触消毒半小时后排入知音大道城市污水管网。

除此之外,设计人员还将用水、网络、通信等方面也考虑其中。用水方面,给水预留消毒剂接口,应急时加氯,达到传染病应急医院的建造标准。

而在网络、通信等方面,医院采用了全覆盖的5G网络通讯设计,以及VR/AR远程医疗系统、APP 在线互动平台等技术。通信采用双运营商、双路由、双核心,以确保通信系统的安全可靠。

中信设计院的负责人表示,整个医院建设工期6天,医疗设施安装3天。目前,主要设计人员全都在现场进行工作,按照计划,医院在2月3日前即可交付使用。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