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者:守牢抗击疫情“桥头堡”

2020年01月29日17: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春节,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医生来说,就是坚守与平安。而2020年的春节,他们又成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桥头堡”。

“您好,请问您怎么不舒服?是否有发热?有没有接触发热、咳嗽以及湖北等外省市人员?”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科门诊里,医生冯海军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和口罩,开始一天的接诊工作。面对一名戴着医用口罩前来就诊的患者,冯海军问诊之后了解到,该名患者1天来出现了轻微咳嗽、流涕症状,无发热,无流行病学史。患者“全副武装”,高度紧张,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

经过采集病史、查体和必要的相关检查,冯海军对患者说,“不要过于紧张、恐惧,您这种关心自己身体健康的态度是很好的,但是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您目前就是普通感冒,简单用一下药就可以了。不要说您目前诊断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即使诊断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轻微也可以自行家居隔离观察,做好自身防护,不要随意外出,做好通风,不要恐慌,不适随诊。”患者听了这一席话,心里顿时踏实多了。

“对于春节值班,我们医务人员都习惯了。”冯海军告诉记者,今年的春节值班有点特殊,赶上疫情,医院全体医护停休,尤其是呼吸科、发热门诊、急诊科这三个科室作为本次疫情的重点科室,每天接诊的病人数量很多。一天的门诊忙忙碌碌,防护服里的衣服总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在北京中西医结合医院,像冯海军一样坚守的医护人员有很多,他们戴上护目镜和口罩,密不透气的装备隔绝病毒的同时,也将新鲜的空气隔绝开。防护服刚刚穿好,额头就已渗出细细的汗珠……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者居民的健康。

“我们呼吸科的医护团队人人都是好样的!我认为,光有人在一起,不能称之为一个团队;只有心在一起,才能称之为一个团队!疫情期间,我们科医护人员主动退掉回家、度假的车票、机票、酒店,没有任何怨言地坚守工作岗位。我们呼吸科医护已经上交请战书,随时准备奔赴‘战场’,驰援武汉。”冯海军说道。

“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考验、一次历练。大家不要恐慌,要相信医务工作者。我坚信我们很快能打赢这场防疫战!”隔着厚厚的护目镜,冯医生坚定地说。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