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里屯守住“三门” 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1月29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麻烦您下车做一下登记。”1月28日下午,三里屯街道东三里社区门口,保安人员拦住了一辆想要开进小区的车。“进入小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要做好登记,从哪儿来,到谁家去,进小区的时间、车牌号等,都要详细记录。”

在各小区门口设立登记“关卡”,是三里屯街道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采取的一项措施。三里屯街道针对地区内居民楼、写字楼众多的特点,提出了大门守得住、楼门看得住、家门管得住的“三门”工作法,织密疫情防控网。

守住小区大门。各小区的物业公司联合小区自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强化小区管理,临时封闭不必要的进出口。重点登记备案所有外来访客及车辆,有条件的小区还实时监测进入人员体温。居民志愿者也自发组织起来,每日排班值守在小区,协助保安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在做好“守门人”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担任起疫情控防“宣传员”,向进出的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看住各楼楼门。“楼门”是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的第二道关口。三里屯街道各小区利用技防措施,加强门禁管理,隔离无关人员进入楼门,降低传染源输入风险。同时发挥居民党支部的作用,发动党员和居民志愿者掌握楼内人员动态,及时登记排查人员流动状况,早做预防,把“楼门”看住。

管住居民家门。通过微信群、宣传栏、板报、海报等渠道,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如有来自疫区的居民,自觉居家隔离,管好各自的“家门”。

“物业配合街道和社区开展摸排工作,做好小区和楼内人员动向的统计,做好楼内外公共区域、设施的消毒。”三里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发挥商务楼宇服务站的作用,对物业公司员工离京去向、回京时间等进行详细统计;依托“三里屯物业联盟微信群”,整合辖区26家住宅物业、27家商业物业组成“物业服务企业防疫专班”,通过手机视频会议部署工作,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魏姣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