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连日来,北京延庆区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的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由于对外省市回乡人员全部采取居家监测隔离,在居民高度配合的同时,也让他们日常生活产生了一定困难。“有困难找社区”是延庆区百泉街道舜泽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金洁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保证被隔离居民的正常生活,由社区内的志愿服务党员组成的“社区跑腿小分队”应运而生。居民通过电话或微信把他们需要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名称、规格、数量发送给刘金洁,刘金洁核对居民需求后,再由志愿服务党员负责采买。居民“点单”、党组织“接单”、党员“跑腿”的“红色微循坏”就此建立。由于车辆出行不方便,刘金洁就找出了家里的一辆旧平板三轮车,社区党员口戴白口罩、身穿红马甲、脚蹬小平板穿梭在社区楼前屋后,成了舜泽园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紧张的疫情防控增添了一抹暖暖的情意。

为应对疫情,延庆区儒林街道则组织4851名延庆乡亲志愿者、网格员、在职党员,对于进入社区人员、车辆进行排查、测量体温,为健康管理居民提供代买代办服务,这其中,在职党员和老党员比例高达75%。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延庆区儒林街道通过“加强排查建好台账摸清底数”、“加强值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和“加强宣传营建科学防护氛围”三项措施有效落实“四方责任”,完成了辖区10587户、28966名居民动态拉网式大排查和流动人口、住宿餐饮等重点点位排查工作,绷紧了疫情应对科学防控弦。截至目前,两轮摸排工作覆盖比例100%,辖区无异常情况。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奋战在防控防治一线的白衣天使,也不乏共产党员的身影。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的主治医师刘效娟,今年45岁,参加工作25年,自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要求上疫情防控防治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必定有共产党员。’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面前绝不会退缩,我愿意在国家危难时刻,冲锋在抗击新冠的临床第一线,我会带着使命和担当完成工作,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效娟说。目前,北京中医医院延庆医院刘效娟、马昆、刘双文3位医师和施维、贾宁、闫晓军3名护理人员作为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预备队”成员,随时准备赴武汉进行支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延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做好表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沈家营镇建立多级联动疫情防控体系,做实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等制度,有效确保防控措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到位;康庄镇刁千营村党支部建立24小时筛查机制,每名党员联系六七户村民,走家串户消除村民疑虑;张山营镇依托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力量,组建镇村两级疫情防控队伍33支,全面做好疫情摸排、人员登记、宣传普及、消毒防控等工作。延庆区广大党员干部奔向疫情防控一线,上演着属于基层党员干部的“最美逆行”,他们用基层干部强烈的担当精神,树起了守护百姓健康平安的坚强屏障。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