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垡村办网上“脱低”研讨会

2020年01月26日11: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黑垡村办网上“脱低”研讨会

“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满街走”,新年头一天的清早,按习俗要忙着串门。可在大兴区的市级低收入村小黑垡,15位本村的年轻人却“宅”在家里,用手机微信群开起了网上会议。这是个啥会?小黑垡“脱低”研讨会。

进入网上会议室的15位年轻人中,年龄最大的即将37岁,最小的刚满22岁。除了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韩森、在村内担任党建助理员的刘继维,剩下的都是平日在市里工作学习,只有节假日才回来的本村村民。

这样的会议,在小黑垡还是第一次。韩森原本计划的举办地点是在新落成的乡情村史馆,不仅能让年轻人记得住乡愁,还能围坐在一起为村里“脱低”出谋划策。可没想到,北京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了大家伙儿的健康,切断病毒的传播路径,韩森果断地把研讨会的地点换到了网上,将大家都拉进了一个微信群,还不忘提醒,一定要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串门……“少聚一次会,病毒就少一次传播机会;多聚一次餐,就徒增一次风险。”年轻人们也是纷纷响应,“如果每个人都能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少接触,就很可能将春节这一病毒扩散的高危时段转变成有效防控疫情的最好契机。”“‘宅’家过年,是鼠年新春特殊的新民俗,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变不利为有利,我们一定能做到!”

“年轻人思路开阔,尤其是几位在市里工作的,见多识广!都是本村兄弟姐妹,我就不客套了,新一年村里的发展,还得需要咱们帮把劲儿!”韩森是群主,也是会议主持,他简单说了句开场白,就发了一张电子表格到群里,上面清楚记录了近年来28个单位对小黑垡村的帮扶项目:市农业局提供食用菌菌棒,市农科院规划设计湿地公园,区、镇民政局拨付老年餐厅补贴……

已经回村工作3年的党建助理员刘继维,看完表格后很是感慨,“咱们的林下食用菌种植,通过几年来的发展,现在可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了呢,不仅能增收,还能提供就业岗位。‘脱低’主要要靠它!”他刚把这句话发到群里,在市里学习过农业技术的韩猛便发过来一张《食用菌管理手册》的照片,“这是我在图书馆借到的,正巧过完年农业局的专家要开来村里授课,咱们都去学学吧!也看看咱自己的‘聚宝盆’。”年纪最小的闫虎也应和着说:“我大学的导师说了,准备到咱们村来开展主题活动,帮咱们拓宽增收路。”还没发言的年轻人纷纷把鼓掌、兴奋之类的表情发到了群里。请农业局专家授课、与大学开展主题活动……韩森一边在群里主持会议,一边打开手机备忘录,把大家伙儿的建议都记录上去。

“林下经济今年将增加新项目,一个总长2公里的卡丁车赛道,年后就开建。”“家庭主妇”李红真在听到韩森介绍后,顾不上打字,直接发了串语音:“那太好了,我要把亲戚朋友都叫来玩,给咱村增加旅游收入。”

有这样想法的不止李红真一人,“到开春,树林里开满了百合,那可真是别处难得一见的美景,应该好好宣传一下。”“可不,咱们的湿地公园,也应该利用起来多搞点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间飞快流逝,韩森的备忘录上也是越记越多。

“等疫情过去,咱们还要再开一次现场会,这段时间,咱们可以都在群里研讨,畅所欲言。”说着,韩森把群名改成了“小黑垡青年智囊团”。之后,他便戴上口罩出门检查防疫工作去了……

本报记者 陈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