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三十早七点开工!直击全国口罩龙头企业生产一线

2020年01月25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年三十早七点开工!

  本报记者 耿诺 通讯员 方祺

  昨天早上7点,本应因春节假期沉寂的生产车间热闹起来,超声波切割原材料的尖锐声响、“咔哒咔哒”的缝纫机声一刻不停地传达出信息:这条生产线已经复产,正在加速生产保障供应。

  这里是位于浙江杭州建德杨村桥镇的朝美日化。作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的呼吸防护用品研发制造龙头企业,在得知疫情后,他们主动以3倍工资召回在家过年的上百名生产一线员工,确保生产线在春节期间转起来,保障国家储备和前方医疗需求。

  就在几天前口罩抢购潮出现时,朝美日化的1000多万只各类口罩库存已发往全国各地——线下物流很大一部分支援重灾区、各地人流密集场所;线上在天猫等网站按原价销售。而从浙江、杭州、建德政府部门传来的消息显示,这些还不够。

  “我们鼓励一线员工返回工厂。虽然成本有所提高,但是口罩的出厂价格保持不变。”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锦祥说,作为国家应急储备单位,利润和原材料成本上涨所带来的亏损已不是首要考虑因素,“国家利益必须摆在首位”。

  就这样,1月18日已经放假返乡的120多名员工从前天开始重新回到厂里,加班赶制口罩。虽然能拿到高薪水,但这些放弃春节最重要团圆宴的生产工人却不是为了钱。

  离除夕还有3天,工人龚小程一进家门就倒盅白酒:“爸,今年过年我不能在家过了。这杯敬你,就当年夜饭。”

  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的画面让龚小程泪目,也催促他踏上了回厂的征程:“我也应该在一线。”

  “现在情况特殊,召唤就是命令,为了大家的健康,少歇几天不算什么。”员工周晓梅接到通知后就马上放下家里的活,立即回到口罩生产线上。

  来自工信部的信息显示,截至1月23日,全国已经有30家口罩生产企业复工,日产量超过800万只。

  而在朝美日化,所有工作人员,都集中在N95和医用口罩的生产线上。

  “前方最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大年三十早上7点,生产车间主任邓大姐打开大门时,已经有几十名员工在默默等待。

  “我们早一点开工,多做一只口罩,都是为抗肺炎一线尽了力。”她一边戴上口罩、防护帽,一边熟练地招呼着各流程马上开工。

  从邓大姐所在的车间窗户向工厂库房门前望去,总经理林焰峰正被十几个前来调货的人团团围住,每个人都一脸焦急,希望能通过他拿到一些口罩销售。

  “我们现在有40万只库存,但是都要供应国家储备,现在用于市场销售的已经是动态零库存了。”在库房内,林锦祥解释说,“保障国家需要是第一位的。”

  为了稳定供应,当地政府也在号召党员志愿者到生产一线配合包装和运送,帮忙解决春节时的人力短缺困难。

  朝美日化总部所在的建德郊区,很多村里都讲究“年夜饭开得越早越好”,很多人家在中午11点就开餐。这意味着,这些在一线保供应的人都赶不上家里的团圆宴。

  “我把酒店定的餐都退了,家里除夕大餐也还没来得及做。”林锦祥挥挥手,“这不重要,一会儿再说!”

  按计划,朝美日化从22日起到大年初四将确保每日生产3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初四至初八日产5万只,初八之后日产10万只左右。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