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蔡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3日07: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当前紧要任务

  本报讯(记者 范俊生)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北京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会议。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一当前紧要任务,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多措并举、严加防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坚决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机场、火车站、客运车站等部位的源头筛查,强化进京旅客的体温监测排查,严控传染源输入。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日常巡查,加强对相关易感人群的跟踪观察。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加强发热门诊、急诊的筛查和管理,完善转诊机制,对密切接触者做好隔离观察。加强医疗机构内部防控,保障医务人员健康安全。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春节期间庙会等人员聚集活动的防控,减少感染风险。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科学知识,提示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地铁等大人流聚集场所,要落实日常消毒等防控举措,让乘坐市民放心。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防护用品市场供应,加强农贸市场检查,坚决禁止活禽销售。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定期会商研判、督导检查。各区要守土尽责,实行零报告制度。各区和相关部门“一把手”要在岗,加强值班值守,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市民群众过好节。

  疫情发生后,全市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研判疫情,协调各区各部门形成防治合力。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强化实验室检测和发现报告诊断能力,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严格春节期间人员聚集活动、场所防控的措施。同时本市已对全市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已累计开展近7000户次。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对患者采取中西医并重方法进行治疗。及时发布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针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连续发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