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北京已增至14例

2020年01月23日08:01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北京已增至14例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晚11时许,北京市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疫情,北京新增4例新型肺炎病例。

  北京新增4例新型肺炎病例

  石景山区45岁男性患者,1月11日赴武汉,1月14日返京,1月19日出现发热症状,1月21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西城区42岁男性患者,于1月11日和1月18日两次赴武汉,1月19日返京,1月20日出现发热症状,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常住武汉市的33岁女性患者,出现发热症状后,于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武汉市33岁女性患者,1月18日来京,暂住朝阳区,1月20日在我市医疗机构就诊。根据临床症状和流行病学调查,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专家组评估,以上4名患者2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名患者病情平稳,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已对35名密切接触者开展医学观察,目前无发热等异常情况。

  截至1月22日18时,我市共确诊1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西城区2例、朝阳区1例、海淀区2例、丰台区1例、石景山区1例、通州区1例、大兴区2例、昌平区2例,武汉来京人员2例。

  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卫健委获悉,北京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医疗保障、交通保障、商品供应、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舆情应对、社会稳定、高校工作等七个小组。

  北京已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应对机制,每天召开工作调度会,研判疫情,协调各区各部门形成防治合力。立足病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强化实验室检测和发现报告诊断能力,严密防控输入性病例,严格春节期间人员聚集活动、场所防控的措施。

  北京已对全市医疗机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累计开展近7000户次。市区两级成立防治专家组,指定救治定点医院,全面加强人员培训,规范诊疗服务,对患者采取中西医并重方法进行治疗。

  北京发布了全市89家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名单和发热患者就诊指南,引导发热患者规范有序就医,减少交叉感染。针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连续发布健康教育和提示信息。全力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

  焦点1

  北京均为输入性病例

  北京市卫健委昨日举行沟通会,专家介绍,现有1例重症病例,正在监测其病情演变。

  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凌航介绍,对于危重症病人,正在进行支持治疗,监测其病情演变。他说,2003年SARS疫情后,北京积累了大量冠状病毒应对经验,救治技术手段也明显提高,当前虽无特效药,但开发正在进行。他认为,“新型肺炎”是可以治愈的。

  目前,发热、咳嗽、乏力、倦怠为“新型肺炎”的典型特征。但是在一些武汉当地病例中,一些患者在社区经历了上述阶段后、入院时体温不高,而是出现呼吸频率快等症状。“我们需要更多数据去完善疾病谱。包括是否存在无症状的感染者。现在有了初步的结果,但仍需进一步完善。”他称。

  针对超级传播者的担忧,他表示:“结合之前非典、MERS的情况,我们感觉这次也有可能存在。但当我们做好足够的防控,隔离传染源,可能阻断超级传播。”

  昨日沟通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全球健康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杨鹏介绍,北京仍处于疫情早期阶段,没有出现社区内传播。

  杨鹏称,到目前为止,北京均为输入性病例,并没有出现社区内的传播,还是处于疫情早期的阶段。对于新型病毒的研究正在进行,其病毒生物学特性、病原体传播能力需要有相应明确的数据支撑,才能进行估算,目前数据非常有限。

  焦点2

  武汉归来者该做什么

  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建议市民尽量不去武汉、湖北等地,如返京归来,应关注自己健康情况,2周内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市疾控中心介绍,近期有武汉等地旅行史的市民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般需要观察两周时间,观察期间注意休息,避免参加各种聚会;避免过度疲劳;避免受凉,注意保暖,随天气、室内外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物。

  勤洗手,尤其在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触摸过公共设施后、照顾发热呼吸道感染或呕吐腹泻病人后、探访医院后、处理被污染的物品以及接触动物、动物饲料或动物粪便后,要用流动水及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建议就诊时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以备不方便洗手时及时使用。

  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不要随便乱扔,要丢到垃圾桶里。

  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避免接触家人和同事,接触时请戴口罩。不要用他人毛巾等,避免交叉感染。

  市疾控中心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初期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从武汉返京后14天内若出现相关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前往医院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到医院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并主动告知医生发病前的武汉等地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

  为了减少传染病传播,为了家人及周围人的健康,市民应配合流行病学调查,耐心如实告知旅行史等流行病学情况和密切接触者情况,不要漏报、瞒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