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新春游园会”开幕 50项游园活动伴您过大年

2020年01月22日10: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2日电(池梦蕊)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鼠年春节,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开展50项新春游园活动,包括登高祈福、迎春花展、冰雪活动等。

此次新春游园会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分为“活动贺春、花卉迎春、文创闹春、冬奥嬉春、文化品春”等五大类活动,并同期举办冰雪游园会。今年,在保留游园祈福、春节赏花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游园会首次推出“公园礼物迎新春”文创市集。即日起至元宵节,来自各市属公园和园博馆的5000余种“公园礼物”在各公园展卖。

今年春节,到景山公园迎接新年曙光、到北海公园请福敲钟、到香山公园登高祈福、到天坛听中和韶乐等,依旧是市属公园春节文化特色游园项目。

景山公园在万春亭、关帝庙设立游客纳福架,活动期间每天为前200位购票游客准备了免费福条。同时,为满足广大游客节日期间文化需求,寿皇殿、关帝庙两个历史文化展周一不闭馆,持续开放。大年初一,园内还将举办“福鼠萌狮闹新春”文明游园活动。香山公园登高祈福会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者将带领游客开展捏面人活动。除夕至初五,松林餐厅还将为每桌就餐游客赠送年俗小吃。

天坛公园“神乐之旅”大年初一至初三特别推出专场音乐会,带来清代祭祀乐、宫廷乐的互动展示活动。北海公园开展新春送“福”,初一至元宵节期间,游客凭门票免费盖北海特色印章,可领取北海特色“福”字、剪纸。

北京动物园的“鼠咬天开”主题生肖文化活动将包括生肖文化展、“动物园里过大年”、互动体验、定制讲解、非遗传统文化习俗体验等。中国园林博物馆大年初一至初六举办“国风京韵”文化市集,结合实景园林特色,开展非遗手工、送福字、写春联、京剧脸谱教学、国学经典诵读、制作鼠年元素灯笼等互动体验活动。

“迎春花展”是历年公园春节游园的最大亮点。今年,颐和园、中山公园、北京植物园都推出了冬季传统花展和年宵花卉植物。颐和园今年在耕织图景区举办第九届“傲骨幽香”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中山公园唐花坞将展出玉兰、海棠、牡丹、山茶花、梅花等70余个品种、2500余盆春花。北京植物园第16届北京兰花展将于除夕当天开幕,游客可欣赏到2019世园会上获奖的珍稀兰花。

冰雪活动方面,春节期间,市属六家公园近百万平方米的冰雪场地全部开放,包括颐和园第六届冰上健身活动、北海冬季冰上活动、紫竹院冰雪场、玉渊潭冰雪场、陶然亭冰雪系列活动及北京植物园儿童冰上乐园等。除了老北京冰上运动、亲子戏雪项目之外,“冰墩墩和雪容融”捏面人、“2022冰雪之梦”展览、冬奥特许商品春节新款等冰雪游园会活动也将亮相(具体活动视天气情况而定)。

此外,多场突出年俗特色的文化展览也将开幕。景山公园“福履紫禁之巅 过中国故事年”展览以86幅系列主题年画展现中国当代故事及新农村建设远景。玉渊潭公园将在玉和集樱展室开展传统节日主题展览及新春雅集活动,以古琴演奏、新春展览等形式科普“京味儿”习俗。紫竹院公园将在友贤山馆举办“全国珍品特色年画展”、“北京年俗的历史和记忆”和“年俗里的讲究”等专题展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清代盆景文化展”“迎春国粹金鱼文化展”“当代宝应刺绣非遗技艺展”等展览现已开幕。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