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促改 北京筑牢“三农”领域警示教育“堤坝”

2020年01月17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筑牢“三农”领域警示教育“堤坝”

  “针对‘三农’领域存在的贪腐问题,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对支农项目、富农工程、惠农资金从严监管的认识;紧密结合农工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对的新情况,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去年9月召开的全市农工委系统“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农工委书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志军发出动员令,要求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农工委系统单位班子成员,驻委局纪检监察组、委局机关副处级领导,所属单位班子成员近200人参加会议。

  去年,通过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农工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深处受到了警醒。大家纷纷表示,要对照问题深刻检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真抓真改真见效的作风推动首都北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的具体措施之一,积极制定和修订相关制度,对权责清单逐项进行梳理细化。驻委局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对权责清单制度的管理和应用,通过监督保障执行,消除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截至目前,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已梳理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监察、行政确认和行政奖励等6项权力种类,市农科院梳理出了167项权力种类、508项权力内容、625项权力责任、476个廉政风险点和517条防范措施。”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戚书平介绍说。

  用好“三会两书”,突出警示教育的经常性、针对性、严肃性,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有效性,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实践过程中,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驻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去年监督执纪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发出了《关于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实施中存在问题的纪律检查建议》,从完善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会议费管理和使用监督审核机制等方面入手,敦促发案单位从中汲取教训,查找风险隐患,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今年,全市农工委系统将继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过程中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助力首都“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丛颖)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