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不断强化临空经济开放引领功能

2020年01月08日09:10  来源:  
 

记者从顺义区“两会”上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义区于2019年5月出台了3.0版《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并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正式对外发布实施。在新一轮试点过程中,顺义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强化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天竺综合保税区开放引领功能,在临空经济、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务会展、文化贸易、国际人才服务等六大领域,重点推动涉外体制机制改革和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着力促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落实和示范项目落地,既突出“全国首创”“北京首例”,也注重关联产业聚集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和市服开办要求,顺义区共梳理出52项试点任务和37项重点项目。目前,52项试点任务已完成49项,占全部任务总数的94%;其中15项市级任务全部完成。我区在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中共实现航材共享、知识产权证券化、跨境电商线下自提、跨境电商药品销售试点等九项全国首创。我区37项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项目,已落地25项,其中市级统筹项目6个,已全部完成。

2020年,顺义区将在全面完成3.0版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任务的基础上,对标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最新要求及全国自贸区建设最新成果,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顺义区建设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的发展规划,在全市新一轮开放试点工作中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抓重点项目。推进航空服务、医药健康、跨境电商、产业金融、中德产业园、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重点项目落地,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打造一批可视性强、效果突出的示范项目。

抓开放政策。在全力争取尽早完成本轮试点任务的基础上,深入调研企业需求和部门政策瓶颈,提前谋划新一轮我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建设深化方案,并争取在全市下一版工作方案中体现更多顺义元素。

抓产业集聚。进一步聚焦、推广和提升开放试点成果,将在航空、金融、文化、电商等领域的创新举措,与我区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复制推广,形成规模,扩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抓宣传推介。围绕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个层次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增强社会各界的认知度,吸引更多社会主体关注和参与顺义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工作,全力构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服务业开放新局面。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