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两处老工业厂区将变身“文创园” 京能博物馆将落地

2020年01月07日23: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效果图。石景山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1月7日电(孟竹)2020年,石景山区将重点打造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暂定名)和北重科技文创园,积极为数字创意、动漫游戏、媒体融合等产业发展提供新载体。

其中,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占地面积28.56万平方米,位于石景山区广宁地区,原址为北京京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石景山热电厂建设。2015年3月,按照北京市压减燃煤的工作要求厂区整体关停,并决定在保持完整而鲜明的电力工业风貌的同时,利用老厂房和工业景观建设“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打造成为京西影视文化产业高地、影视科技创新示范区,使其成为工业遗产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新标杆。

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效果图。石景山区宣传部供图

目前,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一期列入2020年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产业发展组折子工程;京能的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1期项目纳入北京市老旧厂房试点项目。记者从石景山区“两会”上了解到,通过两至四年,“1919京西影视文创园”将形成星光广场、造梦工厂、光影殿堂、时光走廊、星际乐园五大主题区域,功能涵盖办公、演播、影视综艺制作、发布、培训、商业、体验等。另外,项目规划了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京能博物馆”、北京冬奥会主注册中心和制服发放中心,并将全面引入京能集团提供的多能互补综合能源解决方案。

近年来,石景山区紧抓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家级金融产业示范区获批机遇,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特别文创产业发展迅速。北重公司是以生产经营电站汽轮机、汽轮发电机、电站辅机等设备及工程总包业务为主的大型发电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向生产型服务业逐步转型,同时研发高效清洁能源领域的尖端技术。石景山区与北重公司按照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要求,持续推进北重公司搬迁疏解工作,积极调整战略方向,利用工业老旧厂房推展文化空间等政策机遇,打造北重科技文创园,实现闲置车间厂房的高效利用。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