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告前高管陈晓披露不实言论有损品牌形象 索赔4900万元

被告方称未接受采访 

2017年03月14日07:19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国美告前高管陈晓 索赔4900万元

  国美电器原高管陈晓于2011年离开国美,此后两家媒体发表了关于陈晓的采访报道,报道中,陈晓披露大量涉及国美的言论。国美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陈晓诉至朝阳区法院,昨天,此案开庭审理。国美一方表示,陈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大量披露有损国美品牌形象的不实言论,给国美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要求陈晓公开道歉,赔偿国美4900万元。庭审期间,陈晓的代理律师表示,陈晓并未接受记者采访。此案并未当庭宣判。

  国美诉陈晓索赔4900万

  陈晓是永乐家电的创始人,2006年,永乐家电被国美收购,陈晓出任国美电器总裁。2008年,国美创始人黄光裕被捕,陈晓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代理主席。2011年3月,陈晓离开国美电器。

  原告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起诉称:2011年5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了对陈晓题为《国美事件再露面 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的采访报道。此外,《商界》杂志2011年6月刊也发表了对陈晓题为《陈晓是与非》的报道。在上述两篇报道中,陈晓均披露了大量有损国美品牌形象的不实、歪曲甚至诽谤言论,严重损害了国美的声誉,并造成国美重大经济损失。

  原告表示,上述报道刊登后,国内外媒体进行了大量转载和报道,原告在港交所上市的“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价在复盘后连续两天下跌,市值损失达30多亿港元。此外,原告持有的约1400家国美电器门店的日常经营也遭受重大影响。

  两原告认为,陈晓的行为给原告的经营以及“国美电器”品牌的形象声誉造成极大伤害,直接导致其商品销售受到影响。两原告要求陈晓在《21世纪经济报道》和《商界》上公开道歉三次,并赔偿经济损失4900万元。

  陈晓曾被判归还国美1000万

  据悉,此前陈晓离职时与国美签订《协议》,承诺不会以任何方式向任何人发表或公开国美股东、董事及高管未公开的资料,不对任何人发表任何不利于董事、高管及公司的不利言论和评论等。为此,国美向陈晓支付了1000万元税后对价款。

  陈晓离职两个月后,涉案两篇报道出炉。国美以陈晓违反双方保密协议、不当披露公司信息为由,对陈晓提起诉讼。

  2016年12月,北京市高院最终驳回陈晓上诉,维持原判,判决陈晓归还国美1000万元对价款。

  陈晓律师称陈晓并未接受采访

  昨天上午,此案在朝阳区法院开庭,陈晓并未出庭。陈晓的代理律师表示,陈晓曾告诉过记者,这是他们的私人谈话,并非采访,陈晓并没有接受过《21世纪经济报道》的采访,国美也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涉案两篇文章报道的相关证据是陈晓提供的。

  《商界》杂志社刊登的关于国美经营模式的报道是其往期报道整理而成,并非陈晓提供。况且,涉案报道内容属实,并不存在歪曲事实、侵害他人名誉权的行为。

  原告国美一方则认为,陈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国美电器表示,陈晓已经退还了该公司1000万元对价款。

  文/本报记者 杨琳

(责编:孟竹、高星)

推荐阅读

什刹海起波澜 胡同游变味儿 
什刹海是老北京的象征,其特色胡同文化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但记者走访发现,现在的什刹海景区问题凸显,三轮车经营不规范、景区内缺乏统一的游览标识,人车混行给游览增加了不便。【详细】什刹海起波澜 胡同游变味儿 什刹海是老北京的象征,其特色胡同文化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但记者走访发现,现在的什刹海景区问题凸显,三轮车经营不规范、景区内缺乏统一的游览标识,人车混行给游览增加了不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