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街道楼宇“层长制”筑牢疫情防护墙

2020年03月26日19: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面对大型商务楼宇内企业多、人员构成复杂的情况,大屯街道慧忠里第二社区探索了“1+3包层负责制”,在商务楼宇内设置楼层长,由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对接3名层长,筑牢大体量商务楼宇的疫情“防护墙”。

位于慧忠里第二社区内的洛克时代中心拥有近300家企业,是社区内大体量商务楼宇的代表。洛克时代中心内中小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大。“楼宇党建服务站只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对于企业台账随时更新上有难度,因为中小企业多,随时都有搬来搬走的企业。”慧忠里第二社区党委书记王丽丽说。

早在2017年,慧忠里第二社区就为洛克商务楼宇设立了层长,由楼层内有资历的企业员工担任。“层长会随时跟我们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告知楼层内企业的情况,同时有一些文件及宣传材料的下发,他们也能代为完成。”王丽丽说,经过两年的探索,洛克时代中心的层长制度已经运行得很流畅。

有了之前的基础,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层长制再次发挥了积极作用。“1+3包层负责制”明确了每个层长对接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楼宇情况的层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接楼内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员工情况等,并及时发放各种防控材料,及时让企业了解最新的防控资讯。

王丽丽告诉记者,每一轮社区对楼宇的摸排,各位层长都主动参与,并督促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材料,了解企业复工和防控中的困难,及时告知社区,协助解决。

A座7层层长郭旭是瑷思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在楼层内走一圈,了解楼层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前几天在走访中,了解到一家新复工的企业准备的消毒液不够,他赶紧联系了对接的社区工作人员姚云辉,当天就为企业送去了一批84消毒液。

B座12层的层长王晶是北京祥龙云海贸易有限公司的会计,利用专业之便,她白天上班协助本楼层企业做好防控工作,晚上下班在楼宇微信群里指导新复工企业填报朝阳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大大减轻了包层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1+3包层负责制”不仅实现楼宇内企业的精准高效对接,也让整个楼宇实现网格化管理,更便于社区工作人员统筹协调。社区工作人员每人包三层楼宇,每天要巡视企业一次,对每家企业走访巡查情况建立台账,及时了解记录企业的需求和困难。社区工作人员刘春莹在巡查楼宇时了解到有家企业复工后,口罩紧缺,刘春莹通过层长们,很快就协调到楼宇内其他有资源的企业,协助该企业进行购买。

随着楼宇内企业的全面复工,如今洛克时代中心内的层长们发挥的作用更大了。除了随时掌握楼宇内的企业情况,层长们还随时关注着楼内企业细节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真正实现防控责任落实落细,落实到人。(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