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大:穿山甲或为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

2020年02月08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华南农大:穿山甲或为新型冠状病毒中间宿主

  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的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引发大量关注。7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就上述研究成果举行新闻发布会。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该校攻关团队通过分析1000多份宏基因组样品,锁定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继而通过分子生物学检测,揭示穿山甲中β冠状病毒的阳性率为70%;进一步对病毒进行分离鉴定,电镜下观察到典型的冠状病毒颗粒结构;最后通过对病毒的基因组分析,发现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毒株序列相似度高达99%。“以上结果表明,穿山甲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沈永义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冠状病毒的最初来源一般是蝙蝠,但现在是冬季,蝙蝠处于冬眠状态,集中在山洞里面,直接感染人的可能性较低。因此,中间宿主可能才是病毒的传染源。“因此我们对我国市场上常见的一些野生动物进行了检测,发现穿山甲携带的病毒与人感染病毒比较相近。”

  沈永义表示,此次发现的意义主要在于可以加强疫情源头防控,目前团队还在研究病毒是怎样从穿山甲传染到人,后续有进展会及时公开。

  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院长冯耀宇介绍,穿山甲是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我们并没有大规模获得穿山甲,是在应许多单位之邀,去做诊断判断病因时发现的这一结果,下一步也希望有更多科学家一道来验证。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