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连夜转移5426人

2020年08月1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房山连夜转移5426人

昨天,门头沟区大台街道木城涧社区将木城涧煤矿体育馆设为转移安置点,截至中午,共转移危房险户120户。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记者 陈强

“没事,正犯困呢,这一淋雨,精神多了!”昨天中午,房山区南窖乡水峪村遭遇狂风大雨,巡查途中,村党支部书记王庆强撑的雨伞被掀翻,整个人瞬间被浇了个透。顾不上换身干净衣服,捡起伞,他又快步跟上队伍,冲入雨中。

这支由村里党员干部组成的巡查队不足10人。11日20时,大家闻“汛”而动,连夜将5个易受灾险户转移到了位于村委会大会议室的集中安置点。

大山里的水峪,是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更是本市50个山洪地质灾害险村之一。5个险户居住分散,不是住在地势低洼的河套附近,就是住在山边经常落石的区域,从这家到那家可不是一步两步,如果挨家挨户去接,少说也要两小时。

“每家每户都有专人帮扶,行动不便的村民,我们安排专车接。”王庆强负责帮扶的杨翠萍住在西河套附近,腿脚不太好,几乎每次遇到雨情需要转移,都是王庆强开着私家车去接。“我们村上游有个库容6.3万立方米的塘坝,一旦泄洪,杨翠萍家很可能受灾。”山村路窄,车没法直接抵达险户家门口,王庆强便把车停在安全的开阔地,在夜色中一路小跑进院,步步小心地搀扶着杨翠萍出门。

这样的镜头,在转移期间一次次地上演着。截至12日零时,房山区所有险村险户全部转移完毕,并得到妥善安置,共计2203户5426人。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