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平抗战秘闻》:讲述真实的北平抗战故事

2020年08月01日20: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曾是元明清三朝古都,也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重要战争前沿。1933年3月5日,北平密云的古北口长城,打响了北平抗战的第一枪。1937年7月7日,卢沟桥枪响,拉开了中国全面抗战的历史大幕。

北平在抗日战争中,始终处在战争的前沿,由中国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的平西、平北、冀东等抗日根据地,成为中国抗战史中的重要力量。

《北平抗战秘闻》是作家孙晶岩女士在收集北平抗日战争史料的基础上,走访诸多当事人及其家人、后人,踏访至今仍人迹罕至的抗日战场、遗址、遗迹,历时五年创作的一部鲜活的北平抗战纪实。

作品既有对国民党军队与日本侵略者在古北口正面战场殊死搏战的详写,更有贯穿抗日全程的共产党及八路军在平西、平北、冀东敌后根据地的抗日纪实,还有梅兰芳、程砚秋等文化名流,英籍燕京大学教授林迈可、法国名医贝熙业等国际友人积极参与抗日的描写,体现了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华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胜利。

书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当事人采访和抗战旧址的踏访,许多可歌可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事迹和斗争细节,为后人提供了鲜活生动的史料。许多珍贵史料和重要内容是作者首次挖掘披露。

对北京地区抗日战争史的研究,一直是北京现代史研究的重要内容。孙晶岩创作的《北平抗战秘闻》一书,对北平抗战史研究,对整个中国抗战史研究,都是重要的补充;对北平抗战历史的探寻、挖掘具有一定史论价值和史料价值。

本书作者孙晶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全国优秀报告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著有《中国动脉》、《山脊—中国扶贫行动》、《中国女子监狱调查手记》等二十余部书籍。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