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城市大脑样板间”开放展示 四个治理场景

2020年07月31日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海淀“城市大脑样板间”展示四个治理场景

  探访

  本报讯(记者 王斌)7月30日,北京市科委对新场景行动方案重点任务进行解读,向社会发布第二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海淀区首个“城市大脑样板间”已建成开放,集中展示了海淀城市大脑的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

  自2018年年底开始,海淀区启动城市大脑建设。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大城市病,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经过两年建设,城市大脑已取得系列成果。目前,海淀城市大脑样板间已建成开放,位于海淀科技大厦二层。城市大脑样板间参观路线为环形,从序厅开始,沿途按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城市交通四个主题来展示,同时,海淀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成员企业的情况介绍分布在路线两侧。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城市管理场景”展示了环卫、工地、建筑、渣土车治理四个场景,展现不断提高的管理智慧化水平;“公共安全场景”主要是智慧社区建设,以当前的疫情防控为例,通过前期的智慧社区建设,小区里每套房子住没住人、住着什么人,一键可查,人员排查省时省力;“城市交通场景”展示了中关村西区交通综合治理成果,除了地面上已有的视频探头,该区域还有空中高位探头,能够整合所有地面探头监测到的内容;“生态环保场景”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展示碧水、蓝天、生态环境治理等不同的应用场景成果。

  据了解,城市大脑样板间除了一般的展示功能,还搭建起一个“中试平台”。海淀区城市大脑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解决城市痛点、难点问题,需要搞一个调研报告,从需求形成到建设完成,通常需要一两年时间。有了城市大脑样板间后,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专班带着研究院,先期对需求进行研究,在领域内筛选专业企业参与,在样板间内建立“中试平台”,挂图作战,中试方案经过验证可行后,再推广,让政府决策可视、可感、可验证。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场景行动方案明确了“十百千”发展目标,即建设“10+”综合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重要创新成果的特色示范性场景,复制和推广“100+”城市管理与服务典型新应用,壮大“1000+”具有爆发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下一步,海淀城市大脑样板间将持续配合升级改造,不断丰富典型案例和应用场景的展览展示,为政府部门学决策提供依据。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