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各行各业同心战“疫”

2020年06月30日09: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顺义区各行各业同心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出现后,北京第一时间拉响警报、吹响集结号,全民再次投入“战疫”。

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梳起长发穿上防护服进行消杀的蓝天救援队女队员、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帮助村民销售蔬菜的妇联副主席、迅速返回“战疫”岗位的兄弟兵……大家众志成城、同心同向。

责任如山、行动无言,勾勒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抗疫群像,彰显出顾大局、为大家的价值底色。

用坚韧执着守护居民健康平安

郭静是北小营镇卫生院防保科的医务人员。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郭静积极请战,参与卫生院门口的预检分诊值班工作,坚守在“战疫”前线,直到6月北京发生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以来,郭静没有闲下来过。

6月14日至15日,郭静和同事负责大数据筛查人员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穿着防护服来到居民家门口采样,一天内就要穿脱好几次。15日21时,工作群里召集全体医务人员立即返岗,郭静正在家中陪女儿,只来得及说一声,“妈妈去单位了,你早点睡。”就匆匆赶回卫生院。当晚,郭静和同事为辖区的市场及超市进行外环境的样本采集和全面预防性消毒,北小营市场里的牛羊肉,海鲜店铺的肉板、刀具、水池、下水管道等重点部位采样她做得细致入微,工作一直持续到后半夜。没有休息几个小时,第二天一早,她又动身到辖区政府和学校食堂采样。“虽然辛苦,但这是我们的职责。”郭静说。

6月16日,北小营镇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郭静请缨继续工作。天气炎热,刚穿上防护服就一身汗,但采样工作任务艰巨,她和同事们咬牙坚持,轮休时还主动替换身体不舒服的同事。忙碌的工作让郭静无暇看手机,直到深夜她才看到女儿的电话和微信留言,“妈妈,你去哪里啦?什么时候回来?”郭静带着对女儿的愧疚仍要将疫情防控工作继续下去。经过几天的坚守,郭静笑着对记者说:“天气虽热,我好像已经习惯了,还能继续坚持。”

每周三是院里的预防接种日,郭静又要回到卫生院为儿童接种疫苗,下班后如果采样点有需要,她又会毫无抱怨地回去继续投身工作。同事们形容郭静是打不倒的钢铁侠,哪里都能够看到她的身影,舍小家为大家。郭静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党员、守护者,在抗击疫情一线,她用她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医护工作者的坚韧执着,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平安。

坚守岗位的城市美容师

烈日炎炎,他们奋战在环卫防疫第一线,通过一遍又一遍对环卫设施消毒、对路面清扫保洁,默默守护着百姓的健康安全,他们就是顺义环卫人。

6时,环卫工人王小刚就准时出现在了拥军路上,戴上口罩、手套,清扫马路、消毒果皮箱、广告栏、公交站牌……11时,炎热的暑气使他后背、额头都冒起了密密的一层汗,实在太累的时候,他就站直了身子歇一会儿。“这么多年的清扫,我早都习惯了,疫情发生后,消毒的频次加大了很多,每天把路面打扫得干净些,让市民觉得心里踏实些。”

在疫情防控期间,众多像王小刚一样的环卫职工仍然风雨无阻坚守在岗位上,为了应对疫情,他们加大对辖区公厕、垃圾楼(房)、垃圾中转站以及作业车辆的消毒力度和清理频次并记录下来。加强对火车站、医院周边、市场、地铁口等重点区域保洁力量,增加生活垃圾巡回收集频次,确保日产日清。加强道路清扫保洁防控工作,确保路面作业质量。

除了道路保洁外,在垃圾收运方面,区环卫中心清运队成立了“疫情清运突击队”,突击队主要负责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垃圾收运工作。成立之初作为党员的韩玉雪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告诉记者:“说实话,完全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我做好全身防护,我们也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这都让我很安心。能够去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以这种方式为抗‘疫’助力,我感觉很自豪。”

随着高温天气来临,区环卫中心启动高温天气作业预案,调整机械化车辆作业线路,加大机械化保洁的面积和频率,尽最大努力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防止中暑等情况的发生。每日3时出动18辆洗扫车,分路行动、循环作业,对88条主干道进行机械化冲洗;出动15辆洒水车,增加路面洒水频率,确保辖区内道路实现全面洒水。此外,针对夏季垃圾清运特点,区环卫中心适时增加果皮箱清洗、收集次数,重点加大商业区、人流密集区域果皮箱的清理、冲洗力度;加大垃圾中转站及周边环境清运力度,及时更换密封条,杜绝在垃圾收运中发生渗沥液滴漏,确保从垃圾源头切断感染源。

把社区防控当作守自己的家门

“大个儿,又在这儿站岗啊,辛苦了。”在石园南区北门,居民熟稔地和正在值班的乔雨打招呼。乔雨是顺金盛监理公司的员工,疫情期间,他来到石园南区支援,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为长得高高壮壮,居民亲切地叫他“大个儿”。

2月3日,乔雨就来到了石园南区,3月单位复工复产短暂离开,4月中旬他又利用休息时间回到这里,一直坚持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在社区门口看到他排查进入社区的车辆和人员。“您好,请出示出入证,测一下体温。”因为长得高,乔雨和车内居民说话都要弯下腰。

社区工作人员以女性为主,一些累活儿重活儿乔雨就抢着干。之前为居家隔离人员送快递、扔垃圾的事,只要他在岗,就对工作人员说:“您歇会儿,我去吧。”前段时间,社区的巡逻车故障,停在半路上,乔雨了解情况后立即赶到,将巡逻车推回停车区域等待维修。下大雨时,乔雨撑着伞,一个人揽下了测温查证的工作,他说:“你们先躲躲,我来。”

几个月来,乔雨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就是这样一件件琐事让社区居民记住了这个守门的“大个儿”。石园南区党总支副书记王艳丽说:“乔雨就是我们的‘战友’,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社区的大家庭。”

冬天寒冷时,乔雨裹着好几层外衣站岗,有居民为志愿者送来了热豆浆,他喝了心里都暖暖的。夏天酷暑时,居民一句“辛苦了”都如一阵清风,让他更有干劲儿。“我把社区防控工作当成是在守自己的家门,这样一想就不辛苦了。”乔雨笑着说。

从寒冬到酷暑,乔雨一直坚守在石园南区,成为社区的一员,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安全。

蓝天救援女队员化身“蓝色卫士”

隆隆隆……随着一阵轰鸣声,略带酸味的白色水雾喷涌而出,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面罩的人员一边倒退,一边挥动着手中的弥雾机,对社区内的犄角旮旯进行防疫消杀。这是顺义蓝天救援队组织的消杀服务现场。

自疫情发生以来,顺义蓝天救援队的女队员们请缨加入到抗“疫”的队伍当中,她们牢牢扎起自己的长发,和男队员一样连续奋战20多天。作为一名蓝天救援队女队员,刘会本可以负责一些后勤工作,但她想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坚持承担起消毒环节任务。她笑着告诉记者说:“我体力还跟得上,这段时间早就把臂力、脚力都练出来了。”

在牛栏山第二小学消杀的是女队员董伟,疫情期间,董伟经营的小店受疫情影响一直未开业,她便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义务消毒行动中,看着她熟练地背起消杀设备,迈着矫健的步伐奔向一个个“战场”,很难想象她是一位40多岁的女士。“我们来自不同行业,利用工作之余从事公益事业。”完成任务时,董伟一边擦拭脸上的汗水,一边跟记者说:“只有在相对安全的地方我们可以摘下头护进行消杀,相对减轻一点身体的负担。队员们自愿参与公益消杀服务,虽然大家穿在防护服内的衣服都很单薄,但工作后依然会湿透。”

队里的“摄影记者”姚芸一直默默用相机记录着队员每天的消杀场景,她和消杀队员们一样已经连续43天全部在岗,用高效率、高准确率的工作记录保障防疫工作的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发挥着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顺义蓝天救援队积极响应号召,组织队员及志愿者群防群治共抗疫情,连续多日深入顺义区各镇街、学校等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杀服务。从6月1日以来,顺义蓝天救援队已经完成消杀面积达30万平方米。

发挥“联”字优势

李艳红是北务镇的妇联副主席,一心一意为镇内妇女儿童谋利益,是她在平凡岗位上的担当与使命。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妇联干部又是包村组长的她,放弃休假时间,“5+2”“白+黑”成为工作常态,发挥着女性的“联”字优势。

北京市的突发疫情不容小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李艳红走到一线,参与到林上村防疫宣传、卡口执勤、卫生消毒、复工防疫检查等各项工作中,“我每天在村口站岗测温,6时至12时都有我执勤的身影,我们能做到的看似渺小,实则却很重要,前线的‘战士’们,后方我们在守护。”李艳红说。

为了帮镇域内菜农拓宽销售渠道,李艳红多次到大棚调查,详细了解具体情况。李艳红动员各村妇女干部,利用“北务女性”“各村女性”等微信群开始“线上”卖菠菜。“菠菜1元0.5公斤,5元一捆,每捆3公斤左右,保证当天现摘,物美价廉。”消息一经发布,销路迅速打开,群里的妇女姐妹开始“接龙”,自家买完还不忘动员街坊四邻也参与下单,菠菜瞬间成了“爆款”。

为做好疫情防控,李艳红要求菜农每天按订单把菠菜打包好送到村口,各村妇联主席和巾帼队员协助宣传,监督大家有序取菜,佩戴好口罩,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李艳红在忙着“吆喝”的同时,还负责汇总各村的订购数量,统筹监督各环节,她将订单信息和钱款仔细汇总后,再将收入转回给菜农。仅一周的时间,1000余公斤的农家菠菜端上了村民的餐桌。

疫情防控期间,区妇联开展“巾帼助农”线上宣传活动,李艳红积极争取资源,为北务镇农产品出镜“代言”,通过视频带货的形式,帮助农户搭建“云”上致富路。

“战疫”场上兄弟兵

随着全市疫情警报再次拉响,众多志愿者迅速回岗,恢复各卡口点位防疫,南彩镇柳行村的杨氏四兄弟又紧锣密鼓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共同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疫情期间,没特殊事不要出门聚集,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四兄弟中的老四杨福林是柳行村治保主任,是个大嗓门,看到要出门的村民急忙劝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忙着村里的防控工作,不分白天黑夜,哪个卡站临时串不开人他马上补位,哪里有问题需要解决他马上去办,大家都跟他开玩笑说:“你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但作为丈夫、父亲、儿子多重身份的他却成了家里的“甩手掌柜”。“我很愧疚,但我不后悔,疫情结束,我一定会补偿家人。”杨福林说。

“这是我们共同的家,防控工作人人有责,算我一个。”大哥杨福兴已经70岁,三哥杨福全60多岁,都主动参加到疫情检查卡点执勤。特别是二哥杨福全,主动承担起夜班执勤工作,多日来熬夜休息不好导致血压偏低,就医身体好转后又请求参加执勤,面对大家伙的关心他总是笑眯眯地解释:“没事,我来之前吃药了,血压也量了,都可正常了,再说我值白天班啥问题没有。”言语之中唯恐大家再把他“请”回家去。

二哥杨福军虽然是堂兄弟,但因从小与三兄弟一起长大,不分彼此。他退休前是村里的优秀党员,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他都积极参与,这次他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我虽然退休了,但疫情当前,我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只要党和国家有需要,我便义不容辞,全力以赴。”杨福军说到做到,卡站执勤、张贴标语、发放明白卡、宣传防疫知识,处处留下他忙碌的身影。

疫情防控工作从未停歇,杨家四兄弟始终保持着一份初心和使命坚守在防控岗位上,他们用自身的付出和坚持守护一方水土,保卫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