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首体年内换新颜

2020年04月23日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52岁首体年内换新颜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在紧张施工中。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讯(记者 赵莹莹)建成于1968年的首都体育馆,离实现“最美的冰”已越来越近。记者昨天获悉,近千名建设者正在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内奋战,为老场馆穿上新“外衣”,确保年内竣工,为年底的测试赛服务。

  与国图为邻的首都体育馆,建成于1968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52岁的首都体育馆将承担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项重要比赛任务。

  根据方案,此次改造按照“传承保护、立足赛后、确保赛时、绿色科技”的策略,从传承保护角度出发,不对外观做大的改变,内部将通过改造冰场构造、制冰、除湿送风等系统,以及增加运动员更衣室、理疗室、兴奋剂检测室等功能用房,满足赛时需求。

  “保护性拆除和修复,是我们此次改造中的一大原则。”中建八局首都体育馆改扩建项目项目经理程占玉介绍,在结构性拆除过程中,项目部采用静力拆除技术,舍弃大型拆除机械,而选用水钻、绳锯等震动性较小的工具,以减少对老场馆结构的扰动。

  截至目前,共有960名建设工人正奋战在施工一线,进行装饰装修和机电安装,外立面装修已完成约85%,机电管线安装已完成约70%。年内,首都体育馆将完成改造,确保2020年年底测试赛的如期举行。未来,首体区域将形成以一个竞赛场馆、两个训练场馆和三个配套场馆为核心的运动园区。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