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地区筑牢防疫“堡垒” 党群齐心守护家园

2020年03月25日11: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将疫情防控归结于每一个最小的防控单元。”简单一句话,却浓缩出朝阳区东风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精髓,经过了春节前疫情爆发以来的紧急动员、积极防御,现在的东风地区防疫局势已经转向了主动防控和重心下移,以提倡“家家户户人人”做好防疫为目标,鼓励社区将工作做实做细。

“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不仅仅是口号,还体现了东风地区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以疫情为契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搭建完善社会动员体系的更深层意义。

第一时间成立防控专班 防疫工作方案环环相扣

在地区工委的带领下,东风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专班,下设7个小组,13个专项检查组,同时还设立一个流动巡查组,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并成立临时党支部,专门负责在各社区、各部门间巡查补漏,不但起到在问题源头及时查找遏制的作用,还能在疫情考验中发现并适时激励各级优秀干部,让防疫工作后续有力,绝不松懈。

东风苑社区志愿者入户发放出入证。

1月30日开始封闭社区值守和派发出入证工作;2月12日地区办事处下发文件要求开展“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活动;2月23日再次出台措施,推动各社区将防疫重心移至“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工作上来;3月10日发布推荐评选防疫优秀个人、家庭和集体的通知……从打响防疫战开始,东风地区领导班子已将防疫工作的后续步骤逐一纳入考量,并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推进实施,所有环节的方案预案已在正月十五之前完成。

工作部署向前一步 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

东风地区工委书记郭君到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家家户户人人”工作。

东风地区工委书记郭君提出,东风地区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标始终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决不输出。”有序控新增,逐步减存量的工作方法,成为东风地区上下从疫情开始阶段就坚持的首要职责要务。

自从“三门一院一楼”值守、各社区(村)凭出入证进等机制构建完善后,东风地区在原有“六包责任制”基础上,各社区(村)开始逐步与各家各户签订承诺书,通过对接房东和中介机构,对可能从疫区返京的人员进行劝阻,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振东说,地区工委为所有社区的固定电话开通了长途功能,并配备“书记热线”工作手机,全力保障及时通知到位。

经过细致入微的前端劝阻工作,返京人员数量大为减少。而对已经返京的群体,东风地区通过设置集中隔离点的方法,对于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境内外返京人员,一律坚决安置在集中隔离点完成隔离,这对于减轻社区工作压力、消除安抚居民恐慌等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疫情也是机会,经过防疫中大量细致的人员摸排工作,东风地区对辖区居民和流动人口的情况有了更为详尽的统计,并果断决定为6个老旧小区更换门禁系统,由政府出资,免费为居民发放门禁钥匙,为各社区腾出人力物力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铺平了道路。

发动群众全民参与 社会治理危中有机

石佛营南里社区志愿者到辖区商户入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

虽然被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工作节奏,但东风地区却通过防疫工作看到了社区治理的新契机,并通过“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活动,尝试搭建全民参与的新型社会动员体系。

首先,将楼长制扩至层长、门长,在包片社工的组织带动下,由楼层长对每一栋楼每一层楼负起责任,不但把好社区大门,还担负起每层每家每户的人员摸排、环境消毒、盯防输入的工作,依靠群众的力量,将防疫动员细化到以家庭为单位。

其次,在社区里广泛发动群众志愿者。东风地区依靠辖区内社会单位和政府购买、公益金项目扶植的社会组织,通过各类党员、积极分子带头参与,带动社区里的群众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以紫萝园社区为例,疫情期间共计发动社区志愿者700余名,在疫情爆发初期,志愿者和各级下沉干部一起,成为社区防疫工作的有力支撑。下一步,东风地区还将从社区里的灵活就业群体、近期社会化退休人员中筛选挖掘一批候补志愿者,丰富社区人力资源,为防疫工作减负。

方法有了,激励制度也不能少。东风地区于3月10日正式开展了“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后续评优活动,评选地区战“疫”先锋、最美战“疫”家庭和战“疫”团队,获选的个人、家庭和单位还将由地区推荐至“应急先锋?北京榜样”评选。

社区堡垒守土有责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在东风地区“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活动开展中,紫萝园社区在积极发动志愿者、以居民自治推进社区治理方面,有着自己一套独特的办法。

据紫萝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振东介绍,疫情开始之前,社区已经开始推行“大熟人社区”治理办法,依靠“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理念,由社区党委带头,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并通过地区公益金、三社一体化等项目资金支持,培养了“炫彩巧手队”、“紫韵艺术团”等一批成熟的社会组织。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培育,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居民逐渐增多,社区文化蓬勃发展,紫萝园社区的邻里关系也日趋和谐。

疫情爆发后,之前夯实的群众基础发挥了作用,通过居民共同议事,紫萝园社区成立了针对国内返京人员的甄别小组,以及面向境外返京群体的评估小组,将社区、物业、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医生、房东、中介机构和地区防控小组成员发动调度起来,形成了以居民为核心的防输入“堡垒”,为社区百姓严守大门。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紫萝园社区还将防疫工作通过美篇、小视频和社区时报等各种宣传渠道告知居民,无论党员群众,无论男女老少,在抗击疫情时,人人有份,众志成城。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