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28项业务办理“不见面” 援企稳岗有实招

2020年03月24日11:04  来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平区人力社保局严抓疫情防控,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实现多项业务线上办理“不见面”,现场办理“零接触”,保证办事时效,减少人员流动。

在昌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的档案综合服务办事大厅内,记者看到,各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但往日坐满了办事群众的长椅上却不见了等待的身影。原来,为降低因人员流动而产生的交叉感染风险,昌平区人力社保局在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人事人才服务、社会保险服务三方面推出了28项“不见面”线上办理业务。办事人员只需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及相关邮箱、微信公众号,线上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电子照片,或通过拨打电话,足不出户便可办理业务。

“‘不见面’办理业务主要涉及招聘信息发布、线上求职、职业指导、用工调查等8项。”据昌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伟介绍,自实行“不见面”办理业务措施以来,累计“不见面”办理业务15000余件,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针对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昌平区人力社保局严把入口“健康门”,在鼓励办事人员错峰办事的同时,强化防疫举措,要求办事人员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同时,在窗口单位还设置了办事群众等待区,增设引导员进行一对一接待,针对无需接触业务,由引导员代办。

与此同时,针对企业招聘和人员就业的双向需求,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援企稳岗,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除了借助多种平台实现业务办理“不见面”“零接触”外,针对目前企业复工复产和求职人员就业需求,昌平区人力社保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援企稳岗,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为缓解企业困难,昌平区劳服中心推出困难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临时性岗位补贴等14项政策落实具体措施,并开通政策咨询申请便捷渠道,通过“昌平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实施细则、网上申请途径、咨询反馈渠道等。同时,开设企业QQ群、设置咨询专线,随时解答企业疑问。截至目前,已接受2000余家企业的政策咨询。

昌平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依托“百姓就业超市”“北京昌平”APP、“昌平就业”公众号、“QQ求职直达号”等各类网络平台,以“互联网+线上”招聘的服务模式,为有用工需求的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提供匹配推荐、职业指导等“不见面”求职招聘服务。与此同时,还针对58家重点服务保障企业建立“全方位摸查+动态跟踪”机制,由8名服务专员进行跟踪服务,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精准服务重点企业复工用工。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