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82个重大项目3月底前全面开复工

2020年03月16日10:07  来源:  
 

 今年,昌平区市、区两级重大项目共计82个,其中续建54个、新建28个。截至目前,包括小米智慧园区、好未来昌平教育园区在内的27个项目已经复工,力争3月底前82个项目实现全面开复工。

小米智慧园区项目位于沙河镇七里渠南村回昌东路与北清路交叉口北侧,在施工现场,工地上塔吊林立、钢筋切割机轰鸣不断,戴着口罩的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忙碌。“我们已经复工半个月,基本进入正常施工状态了。”项目部负责人丁永利告诉记者。

小米智慧园区项目于2月18日正式复工,目前,已到岗212人,其中劳务人员137人。为实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抓”,项目部在工地设置了健康筛查区、集中隔离区、应急隔离区、正常生活区,并采取点对点包车方式运送四川、河北等地劳务人员进场。务工人员上岗前,要先在健康筛查区接受体温检测、消毒,扫码查询14天内活动轨迹,并详细登记个人信息,随后分批、分时、分村在集中隔离区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期满后再入场施工作业。同时,项目部在正常生活区、施工区之间设置了密闭通道,实施全方位封闭管理。此外,每天定时对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消毒,对所有人员测温两次并登记,集体就餐改为分餐,确保防控和复工“两手都要硬”。

位于沙河镇七里渠南北村的好未来昌平教育园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该项目于2月9日正式复工,目前已到岗32人。项目入口处,保安人员仔细为进场人员测量体温,并详细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电话等信息,保证入场人员全部实名制。作业现场,数名工人正在施工,搭建厢式办公、生活用房。为使工人做好个人防护,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好未来昌平教育园区项目部定期采购补充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定时对重点区域消毒,每日三餐实行配餐制并留存用餐小票等,确保全体人员健康上岗。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还成立了专职卫生员团队,定期开展防疫知识安全培训,及时做好工人心理疏导工作,切实把防疫工作融入到劳务人员工作、生活全过程,在培训教育、关心关爱中有效架起‘连心桥’,让工人安心工作。”项目负责人洪锋说。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昌平区住建委积极摸排全区工地开复工情况,建立全区复工项目防控台账,并成立现场检查监督、人员管控、信息数据统计和督察复查等6个工作组,每3天对全区已批准开复工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指导,对未开复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严查未通过方案审核擅自允许施工人员进驻项目开展作业的情况。

同时,为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当好企业服务管家,昌平区住建委建立问题诉求响应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提出的购置防疫物资、调集临时独立卫生间、保障施工材料及渣土消纳、解决务工包车入京等各类问题。目前,已协助7家单位解决口罩4万余个,赠送蔬菜1.4万余公斤。

下一步,昌平区将增加专班力量,发挥复工防控小组统筹联动优势,协调各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等,共同推进解决防疫及施工物资短缺等问题,确保项目施工现场达到疫情防控要求,为项目复工创造有力条件,推动项目尽快复工。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