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把手”志愿服务联盟亮剑 朝阳南十里居社区筑牢战“疫”防线

2020年03月06日09:5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朝阳区东风地区南十里居社区利用党建品牌——“搭把手”志愿服务联盟,以党员干部带头,发动辖区社会单位和居民的力量,建立联络网,筑牢众志成城的社区战“疫”防线。

社区动员党员志愿者“搭把手”

南十里居社区“搭把手”志愿服务党建联盟成立已有5年,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中心,社区议事会发挥带动作用、8支社会组织及N个家庭志愿者参与的“118N”工作模式。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社区书记姜勇介绍,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作为联盟的中心,在大年二十九,向辖区内发出疫情防控召集令,社区四个党支部的自管党员以及在职党员共300余人立刻响应,走上各自的疫情防控岗位。各支部党员上岗以来,每天到值守点位,对返京人员仔细登记,核实居民出入证、测量体温、入户宣传等,开展各项社区防疫工作。

在各支部党员的影响下,居民志愿者也在纷纷响应号召参与值班等志愿工作。

企业运用科技手段“搭把手”

除了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辖区68家社会单位也作为联盟成员参与到社区防疫中。疫情初期,南十里居社区就已采取相关措施,依靠互联网科技手段对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

“如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的生活垃圾是否能保障及时清理,我们通过科技手段能及时掌握。”社区书记姜勇向记者介绍,这款手机APP能与居民楼楼道摄像头相连,并且能与居家隔离人员取得联络,根据他们实际需求随时提供必要服务。不仅如此,对小区物业的日常卫生消毒工作也起到一定监督作用。

据了解,APP使用初期,由于楼道内没有wifi网络覆盖,摄像头采集的图像数据无法传输到手机端。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联系“搭把手”志愿服务联盟成员的辖区企业,提出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楼层铺设网络设备,但企业表示愿意免费提供网络支持,从上门安装到网络保障,一天之内全部实施到位。

像这样为社区防疫“搭把手”的企业还有很多。辖区物业公司为社区免费提供货架和帐篷,在小区门口搭建起一个个“快递驿站”,有序存放快递,为居民带来便利。还有的企业门店为执勤的志愿者提供热水,让他们进店里休息,门店员工在不忙的时候还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一起为疫情防控出力。(张梦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