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复工复产 北京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以上

2020年02月18日20: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池梦蕊)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相继推出了“中小微企业占道费减免”等更多事项实行网办。记者2月18日从市政务服务局了解到,目前,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6类+公共服务)网上可办率达到97%以上。其中市级97.38%,区级97.53%,实现了应上尽上。与去年同期相比,网上办理实办率提升了38%,有效减少了实体大厅人员聚集。

据了解,市政务服务局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局、顺义区政府,在市区60多个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在综合窗口服务中的应用。目前,已利用电子营业执照、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结婚证和离婚证7种高频电子证照,在市政务中心实现了涉企类253个事项、个人类65个事项,办事人无需携带相关证照原件或复印件,通过手机授权即可办理业务。同时,在顺义区开展了区级试点,首批推出103个个人类事项的落地应用。按此模式推广,预计全年可以为企业群众精简办事材料10余万份。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新冠肺炎防控专题,覆盖信息公开、便民服务、交流互动三个方面。提供了12345网上接诉即办入口。同时,专题制作了移动端自适应版本。在微信、支付宝、百度等政务服务移动端开设了疫情防控专栏。提供104家发热门诊、20家定点医院查询;提供确诊患者同乘查询服务;提供12345网上接诉即办服务;接入国办疫情防控线索网上征集服务。

下一步,在推出了批准结果寄递服务的基础上,正在加紧推进申报材料EMS前端寄递服务,将于近期上线提供服务。在疫情防控方面,将深化数据分析利用,通过更加多样的智能化手段,开通防疫知识智能问答服务,提供更加精准的交通密度查询、日常用品购买、就医资讯等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