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好莱坞最火亚裔女明星 凭《别告诉她》获金球奖

奥卡菲娜:因为祖母而自信

2020年01月08日07:29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奥卡菲娜:因为祖母而自信

  在北京时间1月6日上午举行的第77届美国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以电影《别告诉她》获得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成为金球奖历史上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亚裔演员。这部影片也将于1月10日在国内上映。

  奥卡菲娜是2019年好莱坞最火的亚裔女明星,除了《别告诉她》《勇敢者游戏2》,她还在《舞会》中和梅丽尔·斯特里普、妮可·基德曼飙戏,并出演塔特·泰勒执导的《尤巴县突发新闻》和罗伯·马歇尔执导的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鱼》。她也是电影《尚气》的女主角,漫威电影宇宙首位亚裔女主角。2019年11月,还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百大下一代人物”。

  有个中国名字

  曾祖父在纽约经营粤菜馆

  据《北美世界日报》介绍,31岁的奥卡菲娜原名林家珍 (Nora Lum) ,1988年6月2日出生于美国纽约,曾祖父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在纽约皇后区法拉盛开了一家名叫“林氏餐馆(Lum's)”的粤菜餐厅,是法拉盛最早的中餐厅之一。奥卡菲娜的祖母也在纽约杰弗森港经营着一家中餐厅。父亲是一名从事IT行业的华裔美国人,母亲是一名从事绘画工作的韩裔美国人。四岁时,母亲因癌症去世,她由父亲和祖父母抚养长大。

  奥卡菲娜毕业于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别告诉她》是她首次主演的电影,首次提名金球奖即中奖,幸运十足。发表获奖感言时,奥卡菲娜在感谢导演王子逸、片中饰演奶奶的赵淑珍以及家人之外,还特别希望已经过世的母亲在天有灵,“希望她现在就在天上看着我。”

  出演《别告诉她》

  想到祖母对她无条件的爱

  《别告诉她》根据导演王子逸真实经历改编,讲述了一个华人家庭里以一场喜宴来圆一个谎言的故事:奶奶被诊断罹癌,家人选择隐瞒奶奶,假借一场婚礼的名义让所有家人回家见奶奶最后一面。但在纽约长大的碧莉(奥卡菲娜饰演)认为奶奶有权利知道自己的病况,于是在华人家庭中上演一场喜忧参半的“告别会”。

  奥卡菲娜说第一次听到《别告诉她》故事时,觉得自己是不会向家人隐瞒病情的。但来到中国拍戏后,她明白他们向家人隐瞒病情是出于善意,是因为爱,“我现在理解了他们的观点。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母亲,我也真的很想相信她去了某个地方,我会再见到她。”

  拍摄《别告诉她》让奥卡菲娜与家人更亲密,也让她对中国文化充满尊重:“剧组都很照顾赵淑珍老师,她在影片中饰演我的奶奶。这或许与亚洲文化中的‘孝’有关,中国文化中有崇敬的元素,尊敬长者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真的很酷。”

  影片中的祖孙情也让奥卡菲娜感同身受。奥卡菲娜说祖母以无条件的爱抚养她,人们过去常常嘲笑她低沉、刺耳的声音:“我小时候一直与这种嘲笑相伴。我的祖母告诉我:‘永远不要因为自己的奇怪而觉得羞耻,因为那是我爱你的原因,这就是让你与众不同的原因。’”正因为祖母,奥卡菲娜说自己从小就很自信,“她是如此坚强,她从不在男人面前畏缩。很多人对亚洲女性有刻板印象,但是祖母告诉我那些刻板印象根本不应该存在。”

  曾在北京一年

  所学中文正好用在拍电影

  奥卡菲娜并不是一个成长在中文语境下的孩子,所以说中文对她而言并非易事。幸好在北京奥运会前,她曾去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所以能够助力她对付影片中大量的中文台词。不过,奥卡菲娜觉得中文还是很难学:“我在中国住了大概一年,那里有我的亲戚,我奶奶的堂兄住在那里。我学了一些中文,说得马马虎虎,仅仅够去麦当劳点餐。”

  奥卡菲娜还当过歌手,做过脱口秀主持人,出演过喜剧。在美国更为知名的是她的喜剧形象。众所周知,很多喜剧演员生活中很严肃,他们往往更敏感,更容易感到痛苦和孤独,喜剧对他们来说可能是一种“生存之道”,奥卡菲娜也是如此,母亲在她四岁时去世,奥卡菲娜很小就知道用喜剧来减轻情绪——她发现自己的幽默感是一种超能力,可以消除家庭中的紧张气氛。

  奥卡菲娜说,长大过程中只要遇到尴尬的场合,她都用笑话带过,她发现自己有逗大家笑的天赋,便常用笑话舒缓初次见面的紧张。

  对于自己的亚裔演员身份,奥卡菲娜承认会有压力,这种压力也让她心怀一种责任感:“如果这份责任能引导你做好工作、当一个优秀的人,那它就不是一件坏事。我也有缺点,无法真正代表所有人。不过,如果我能启发他们去做我正在做的事情,那我的任务就算完成了。”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