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京津冀進一步深化養老服務協同發展

北京養老項目向周邊地區延伸布局

2023年09月1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養老項目向周邊地區延伸布局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潘俊強)日前,記者從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項目推介會上獲悉: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發布一系列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政策方案,推動北京養老項目向河北省等環京周邊地區延伸布局,攜手打造養老服務現代化建設區域協同的先行區、示范區。京津冀三地將建立養老協同專題工作組工作機制,每年召開一次三地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工作會議,每季度就協同發展的工作進展和困難問題進行會商協調。同時,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動實現三地養老服務政策、養老服務信息、養老服務資源等開放共享。

  據介紹,會上,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門共同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深化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的行動方案》《關於推進京津冀養老政策協同的若干措施》和《京津冀養老服務人才培訓協同工作方案》。三項政策聚焦京津冀地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按照“統一規劃、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同質同標”原則,加快推進京津冀地區養老項目協同、政策協同、人才協同、醫養協同、區域協同、行業協同,鼓勵老年人養老享老,即“一個機制、六個協同”。由此建立更加緊密高效的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工作推進機制,實現京津冀養老服務、社會保險有效銜接﹔京津冀養老服務人才培訓、合作交流持續深化,養老服務人才資源互補、有序流動,養老服務質量同步提升﹔加快推動在京優質養老資源、醫療衛生資源向津冀地區延伸布局,實現跨省異地就醫門診醫保費用直接結算,京籍老年人異地養老、異地就醫更加便捷,推動京津冀地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取得顯著成果,養老服務協同發展更是其中重要一環。北京市委社會工委書記、市民政局局長徐志軍介紹,通過三地共同努力,京津冀養老服務對接協作成效顯著,合作共建、協同共享的態勢和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三地陸續簽署京津冀養老服務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建立養老服務協同發展聯席會議機制﹔養老機構等級評定、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等標准已建立互通互認長效機制,培訓交流養老服務人才近3000名﹔聯合發布京津冀異地養老機構名單,加強區域優質養老機構宣傳推介,為老年人跨區域異地養老提供指南。目前,在河北省養老機構異地養老的京籍老年人有近5000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