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推動高質量發展

——北京河北山東湖北著力優化經濟結構

本報記者 姜 赟 曹樹林
2023年09月19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推動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華佗路、思邈路、時珍路……北京大興,以名醫命名的道路縱橫交錯,交織出一個千億元級產值規模的產業園——中關村科技園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如今,該基地正向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藥谷”邁進。

  0.01毫米!薄如蟬翼,卻耐得住上千攝氏度高溫。河北秦皇島星箭特種玻璃有限公司研制的極限超薄光學玻璃,被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天領域,為神舟系列飛船穿上“鎧甲”。

  制衣不用料?山東威海迪尚集團,全國最大的服裝出口企業之一。在這裡,設計制作一件樣衣無需面料採購、實際縫制。花幾分鐘,在數據庫中找到合適的資源,用3D技術進行虛擬縫制,一件成衣就打樣完成。

  無人駕駛巴士穩穩前行,車輛自動加速、減速、變道、轉彎、掉頭,遇到紅燈或障礙物會自動停車。在湖北武漢經開區“中國車谷”,“聰明的車”配合“智慧的路”,科幻場景成為現實……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不懈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發展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行走在京冀魯鄂,時時處處感受到“經濟結構優化”的不懈努力。各地以轉型挖潛力、優化增動力、升級添活力,實現量質齊升,推動高質量發展。

  善作善成,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減量發展”,是近年來北京發展的一個關鍵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的“牛鼻子”。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在轉變動力、創新模式、提升水平上下功夫,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努力打造發展新高地。

  近年來,北京發布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和升級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利用拆違騰退空間,北京留白增綠約9000公頃,建設提升便民服務網點7700余個。疏解更帶來了產業結構的優化,科技、商務、文化、信息等新設經營主體佔比由2013年的40.7%上升至2022年的65.6%。

  河北、山東,都是傳統工業大省。近年來,兩省著力淘汰落后和過剩產能,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

  河北唐山因煤而建、因鋼而興。唐山在淘汰落后產能的同時,全力打造新工業、大港口、高科技三大支柱,加快構建以精品鋼鐵、高端裝備制造、機器人、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奮力推動工業老城轉型發展。

  唐山之變,正是河北著力轉變偏煤的能源結構、偏重的產業結構的縮影。目前,河北已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鋼鐵、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電六大行業去產能任務﹔另一方面,加快規劃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體系。2022年,河北風電光伏總裝機量達6652萬千瓦,新增抽水蓄能裝機210萬千瓦,逐步形成多能互補的能源新格局。

  6年前,出完最后一爐鐵水,建廠59年的濟鋼在山東濟南的鋼鐵生產線全線停產,成為全國首家全面關停鋼鐵主業的千萬噸級城市鋼企。

  去產能,而不是“去企業”。6年來,濟鋼積極探索“產城融合、跨界融合”的發展新模式,實現鳳凰涅槃。

  “2021年,濟鋼營業收入447億元,重返全國企業500強﹔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466億元。”濟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薄濤表示,濟鋼集團將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現代服務等產業領域,加速實現高質量發展。

  湖北興發集團宜昌新材料產業園,江邊一塊銅鑄的圓形地標上鐫刻著“2018.4.24”這樣一串意義非凡的數字。從那天起,一場重大轉型開始了。

  拆除沿江化工生產裝置32套,總資產價值近14億元﹔封堵排污口,投資12億元建污水處理裝置﹔總投入近60億元,全面推動企業綠色轉型升級……5年來,老牌化工企業興發集團不斷提升企業發展的“含綠量”和“含金量”。

  轉型催生發展新動能。興發集團總經理助理陳曉清表示,目前集團開發的高科技化工產品每克價格可達5000元,產品從“論噸賣”變成了“論克賣”,經濟增長和環境改善實現雙贏。

  習近平總書記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強調,“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轉方式、調結構、增動能,在發展和保護之間,湖北找到契合點。今年上半年,湖北實現生產總值26259.22億元,同比增長5.6%,呈現平穩開局、持續恢復、穩健向好態勢。

  “破”出新空間,“立”出新優勢,京冀魯鄂四地的產業結構在優化、發展質量在提高。

  改革創新,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山東是國家批復的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走進濟南新舊動能轉換起步區,一派繁忙建設景象。前不久,總投資超400億元的33個重點項目在這裡集中開工,覆蓋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多個領域。

  去年投產的濟南綠動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穎告訴記者:“我們選擇落地起步區,看中的就是這裡豐富的氫能應用場景,以及精簡高效管理營造的良好營商環境。”

  今年5月,《山東省深化營商環境創新提升行動實施方案》發布,這是山東自2020年以來連續發布的第四個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我們在20個領域提出170條具體改革措施,全面建設更具吸引力、競爭力的營商環境。”山東省委改革辦專職副主任張成杰說。

  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是掃除經營主體發展障礙的“除法因子”。憑借泰它西普、維迪西妥單抗兩款原創性生物藥物,榮昌生物在抗體藥物研發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回顧“十年磨一藥”的艱辛歷程,董事長王威東表示,創新之路上一直感受到政府為經營主體解決困難的真心實意。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的不斷加碼,彰顯了國家鼓勵、支持科技創新的鮮明導向,對創新藥物研發企業緩解資金壓力、加大研發力度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支撐。

  放眼煙台高端制造業,得益於優良的營商環境、雄厚的基礎底蘊,以榮昌生物為代表的生物醫藥產業正展露出令人充滿期待的新景象:前沿領域取得若干突破,產業創新生態逐步優化,發展新空間進一步被打開。

  新舊動能轉換,讓山東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新優勢不斷塑強。今年上半年,山東全省生產總值44125億元,同比增長6.2%,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增長27.7%。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科技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是大勢所趨,也是高質量發展的迫切要求,必須依靠創新特別是科技創新實現動力變革和動能轉換。”

  在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一個個超級“種子”正在培育。據介紹,目前中心實施的前瞻性科創項目已達208項,其中約10%為世界首創或領先,139項已實現成果轉化﹔培育硬科技企業105家,其中上市企業9家。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近年來,北京市研發經費投入強度保持在6%左右,位居國際創新城市前列,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和科技服務業兩個萬億級產業集群,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創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北京大興經濟開發區“招大引強”迎來新突破。大興經開區新增注冊企業1089家,注冊資金千萬元及以上的298家,其中億元企業14家﹔數字經濟和科學技術服務類企業佔比約60%。

  創新發展是爬坡過坎的關鍵。隻有堅定不移深化改革,破除阻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扶持力度,才能發揮出創新驅動的“乘數效應”,推動高質量發展。

  位於石家庄鹿泉開發區的河北遠東通信系統工程有限公司,近期投產了一條“高穩定度恆溫晶體振蕩器生產線”。該生產線是河北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項目,實現了高穩定度恆溫晶振產品批量生產。

  “恆溫晶振是高端時頻器件,廣泛應用在5G移動通信、衛星導航等領域。”公司工程師張文平介紹,目前公司高端恆溫晶振年產量超200萬隻,年出貨量全球領先。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河北大力扶持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空天技術為代表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開辟發展新領域,塑造發展新動能。今年上半年,河北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0778.9億元,同比增長6.1%,第二、三產業成為全省經濟增長的主要支撐。

  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被譽為“中國光谷”,是國內最大的激光產業基地。2022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時指出,“湖北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在光電子信息產業領域獨樹一幟。”

  三維五軸激光切割機,代表目前全球激光數控機床最高技術水平,是汽車制造的重要裝備。近年來,華工科技等龍頭企業開展協同創新,促成三維五軸數控系統、激光器和切割頭“三大件”徹底擺脫進口依賴。

  協同創新突破一系列關鍵技術,為中國制造注入強勁動力。湖北乘勢做強“光車聯動”,擎起兩大萬億產業集群,再次印証科技創新在發展中的“乘數因子”地位。

  “光谷”向東,武漢擁抱鄂州、黃石、黃岡,共織“光芯屏端網”創新產業鏈,光纖光纜產量全球第一,光電器件、中小尺寸顯示面板產量全國第一﹔“車谷”向西,武漢牽手襄陽、十堰、隨州,同筑全國汽車發展高地,商用車和專用車產量均位居全國第一。

  在高質量發展這場大考中,新舊動能轉換是必答題。知重負重,知責擔責,扛著使命奔跑,地方發展的熱土上正奏響著創新創造的激昂旋律。

  行穩致遠,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帶動經濟發展實現量質齊升,推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是各地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體現。

  從2014年開始,石家庄市民王汝春每天在固定時間、地點拍攝城市同一片天空。3000多張照片組成的“天空日記”裡,從“霧霾鎖城”到看見天際線,再到晴空萬裡成為常態,石家庄藍天數量越來越多。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2022年,河北省PM2.5平均濃度36.8微克/立方米,為2013年有監測記錄以來歷史最好水平﹔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氣優良比例為81.9%,同比提高3.9個百分點。全省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31%提高到2022年的35.6%﹔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優良比例達到84.4%,Ⅴ類及以下斷面首次清零。綠色發展,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藍天、綠地、秀水。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走進湖北宣恩縣萬寨鄉伍家台村,漫山的茶園籠罩著薄霧,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茶香。“伍家台有著2000多年的種茶歷史,曾經老百姓守著‘綠葉子’,過著緊日子,不少村民撂荒茶園外出務工,有的甚至准備毀掉茶園改種其他作物。”伍家台村黨支部書記鄭時兵回憶。

  近年來,伍家台村深度挖掘茶園自然觀光、貢茶非遺技藝展演等,深化茶旅融合,讓茶區變景區、採摘變體驗,累計接待游客超300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億元。曾經籍籍無名的小山村,連續兩屆上榜“全國文明村”。

  以花為媒,以花興城。山東菏澤著力推動牡丹“鏈”上生長,積極發展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實現了從“一朵花”到“整個牡丹產業鏈”的“美麗蝶變”。2022年,菏澤牡丹產業產值突破100億元,帶動10多萬人就業,牡丹已成為菏澤開啟鄉村振興的一把“金鑰匙”。

  高品質生活離不開高品質產品。不久前,2023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在青島開幕,海爾智家展區人潮涌動。透過現場展示的海爾三翼鳥全屋智慧全場景方案,人們不僅體驗到了一系列高端科技產品,更感受到了定制化“智慧家”的便捷、溫馨,發現了生活的新可能。

  高品質生活更需要高品質服務。北運河畔,一座約128萬平方米的“地下城”初現輪廓。這是正在建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預計2025年投入使用。據介紹,未來這裡不只是京津冀交通換乘的樞紐,還將成為首都北京新門戶、副中心活力商圈。

  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九龍說,“副中心的規劃建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所有城市功能都是為了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如今在北京,人們能體會到身邊切切實實的變化——城市空間布局和經濟結構優化提升,空氣質量持續改善,居民生活環境更加優美……

  風勁好揚帆,奮進正當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錨定高質量發展航向,中國經濟航船一定能夠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本報記者張志鋒、侯琳良、王昊男、潘俊強、史自強、范昊天、王洲、馬原參與採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