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二〇二三北京文化論壇閉幕,取得豐碩成果——

傳承優秀文化 促進交流合作

本報記者 王昊男 鄭海鷗 潘俊強
2023年09月16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優秀文化 促進交流合作

  9月14日至15日,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23北京文化論壇在京舉辦。

  兩天時間裡,聚焦“傳承優秀文化 促進交流合作”這一年度主題,論壇安排了50場嘉賓演講和圓桌對話。600多名中外嘉賓相聚一堂,共鑒中華文化之美,共謀文化傳承創新,共促文明交流互鑒。

  碰撞思想 交流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具有悠久的優秀傳統文化,自古就有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文化胸懷,中華文明歷來贊賞不同文明間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中華文明有內在的穩定性與持久性,又有與時俱進的靈活性與應用性。”主論壇上,著名作家王蒙講述了對中華文明的理解。

  “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甄佔民表示,“第二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現代的,讓經由“結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文化形態。

  “我們始終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靈感之源、創意之根。”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說,“我們將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保持開放包容心態,努力挖掘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內容,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希中兩國文化交流歷史悠久,兩國之間密切、深刻的交流令人矚目,對世界文明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產生了深遠影響。”希臘文化部副部長赫裡斯托斯·季馬斯說,“文化遺產是人們的精神寶庫,通過各國的相互理解、平等交流、通力合作,它將成為創造現代文明成就的靈感與起點。”

  近年來,數字文化“融通中外”趨勢愈加鮮明,在中國文化揚帆出海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騰訊集團首席運營官任宇昕介紹,以在線影視劇、網絡游戲、短視頻等六大業態為代表的數字文化產品,已經成為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這些數字文化形態深受全球年輕人喜愛,提升了不同地區民眾對中國文化元素的接受度。”

  文化繁榮,科技賦能。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表示,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推動文化產業數字化轉型,是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以數字技術提升內容質量,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融合發展為路徑,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主席塔瑪拉·拉斯托瓦·西亞馬什維利表示,“相信此次北京文化論壇將促進達成新共識,探索文化領域新合作,帶動文化進一步繁榮發展。”

  互鑒共進 合作共享

  文化遺產是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170余件(套)埃及文物精品,明年將在國內巡展。”9月15日,在2023北京文化論壇“文化遺產:系統保護與活態傳承”平行論壇上,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與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簽署《“埃及文物展”合作意向協議》。

  協議約定,雙方共同組織舉辦展覽,合作開展系列活動的策劃、組織、籌備等工作。據了解,“埃及文物展”擬展出文物170余件(套),全部來自埃及博物館,計劃在國內巡展1年。展品中,包括法老圖坦卡蒙大雕像、法老阿赫那吞半身像、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石碑等多件展品。

  “文化關系是兩國之間的重要紐帶,中國和埃及都擁有人類最古老的文明,都提倡平等互利的文化,都尊重各個國家的文化。”埃及文化部部長納菲·齊拉尼表示,埃及渴望同中國在文化領域各個方面加強合作,“我們堅信,兩國未來將在文化領域進行卓有成效的合作,進而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推動文化和旅游在更廣范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本次論壇充分發揮項目帶動作用,搭建了文旅產業投融資對接服務平台。”在“文旅融合:以文塑旅與以旅彰文”平行論壇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劉斌介紹,按照立足北京、放眼全國的思路,論壇廣泛征集了26個重量級文旅產業融合項目和戰略合作項目,涉及金額約48.98億元。

  “積極推進中國文學‘走出去’,探索國際文學交流與合作。”在“文明互鑒:相互尊重與合作發展”平行論壇上,北京出版集團十月分公司與馬來西亞漢文化中心就合作推進“十月作家居住地·吉隆坡”項目正式簽約。據了解,雙方將以此為平台,組織中外作家、翻譯家前往當地創作體驗、交流互訪,開展新書推介、公眾講座等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深化作家創作和文學交流傳播。

  增進文明交流,推動務實合作。北京大學古籍數字化與智能化開發與利用項目、動漫IP游戲開發授權項目、國家文化大數據與可信版權鏈戰略合作項目……據了解,本次論壇促成文化項目簽約52個,其中戰略合作類項目17個,產業投資類項目35個。

  文化活動 精彩紛呈

  北京是一座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歷史文化名城,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深厚文化底蘊,又洋溢著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勃勃生機。

  編鐘敲響,鼓樂齊鳴。14日晚,永定河畔的首鋼滑雪大跳台,燈光絢麗,熱鬧非凡,一場以“文化之光 北京之約”為主題的文藝晚會在首鋼園上演。音、詩、畫、舞……演員們用多種藝術形式,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對文明發展的思考。

  參觀鐘鼓樓、太廟、顏料會館,開啟一場品味古都風韻的中軸之旅﹔走進新工體、751時尚設計廣場、北京奧林匹克塔,感受時代文化新風貌﹔泛舟於大運河,領略水城共融的生態美景,體驗城市副中心的文化活力……

  論壇期間,中外嘉賓分四路探訪北京文化場館設施,閱覽大美北京,品味京城之韻。

  沿著69級的台階登上鼓樓,縱貫南北、穿越古今的北京中軸線盡收眼底。“北京中軸線代表了中華文明在城市規劃建設上的偉大創造與卓越呈現,集中展現了大國首都形象和中華文化魅力。”“北京中軸線是中國文化和歷史的載體,也是屬於人類共同的財富和記憶。”嘉賓們紛紛贊嘆。

  中軸線縱貫南北,壯美有序、庄重大氣,文化遺產歷久彌新。論壇期間,“東城文化月”、古建音樂季、“博物館之夜”等特色活動接續舉辦。“我們立足豐富的文化資源優勢,為市民提供高品質文化生活。”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海英介紹。

  論壇舉辦前后,“大戲看北京”展演季、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書香京城”全民閱讀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在北京舉辦,“我與地壇”北京書市重啟,吸引了群眾廣泛參與,為論壇的召開營造濃厚、熱烈、溫情的文化氛圍。

(責編:李世奇、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