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姜 赟 史鵬飛
2023年09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渤海之濱,澎湃發展動力﹔燕趙大地,勁吹一體東風。

  作為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三大重要動力源之一,京津冀區位優勢顯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穩步推進﹔三地干部群眾在奮斗之路上馳而不息,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召開3場座談會,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2022年,京津冀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交出亮眼成績單。

  “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京津冀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符合我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效途徑。”今年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一錘定音。

  展望新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減勢能之差,增動能之和

  一段時間裡,“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飽、河北吃不著”。如何破除利益藩籬、消解行政隔閡,真正使京津冀發展的“勢能之差”變為“動能之和”?

  2014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由此,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

  以“疏”為“進”,以“減”提“質”。京津冀協同發展,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

  如今,曾經熙熙攘攘的北京市動物園批發市場已華麗轉身,正加速打造金融和科技產業融合發展承載地。這一變化,是北京減量發展的縮影。北京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首都功能不斷優化提升。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協同創新與產業協作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關鍵支撐和實體內容。

  “每周二,我都會帶著北京總公司的研發方案回來,在寶坻完成產品的試制、批量生產。”天津新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產品總監南曉偉說,近年來,新鬆智能將生產線轉移至天津市寶坻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北京的科技創新優勢與天津的先進制造研發優勢緊密結合,讓公司駛入‘快車道’。”

  目前,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已初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與新材料、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四大產業集群,並與北京中關村形成產業鏈協同,逐步向北京重大項目零部件配套基地建設演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天津已累計引進北京企業投資項目超7000個,到位資金超1.2萬億元。

  在河北省晉州市的河北蘭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通過智能中控室進行遠程調控。不遠處,全自動化生產車間裡機器持續運轉,成批次的烯草酮原藥產品從這裡銷往國外。

  烯草酮是除草劑,化學結構復雜,生產工序繁多。“得益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入推進,2018年公司與中國科學院合作,通過創新,有效攻克技術難題,實現連續化生產。近3年銷售收入共計19億元。”公司總經理苑立剛說。

  實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加快行業共性技術成果擴散,激勵技術轉移機構開展服務……近年來,河北主動對接京津資源,加速推動協同創新,不斷助推高質量發展。2022年,河北共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403億元,同比增長近14%。

  日月其邁,歲律更新。

  隨著協同創新與產業協作不斷加速,京津冀地區技術、資金流動日益頻繁,人員、資源往來日益密切。2013年至2022年,北京輸出津冀技術合同由3176項增長至5881項,成交額由71.2億元增長至356.9億元。

  9年多時間,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號角持續吹響,發展的力量不斷匯聚。北京逐步從“大而全”轉向“高精尖”,天津切實以“引得來”鞏固“發展好”,河北不斷用“接得住”實現“升級跳”。

  以協同發展,構建新格局

  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全國一盤棋”。既需要從全局謀劃一域,也需要以一域服務全局。

  立足21.6萬平方公裡區域,揚帆渤海浩渺波濤。無論是從國內區位還是國際經緯來看京津冀,它的格局與氣象都無比宏闊。

  “京津冀協同發展作為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先行和示范,肩負著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使命。”南開大學京津冀協同發展研究院秘書長張貴說。

  渤海灣畔,汽笛悠揚。

  “綠”電供應起落裝置,北斗導航裝卸車輛,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一片繁忙景象。

  自2021年10月正式運營以來,這一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吞吐量超150萬集裝箱,其中超一半貨物來自京津冀。

  “環渤海支線開通后,為我們節省了20%的成本,極大提升了產品在南方市場的競爭力。”河北正元氫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建說,他們公司約三成的主要產品經由天津港中轉到福建等地。

  作為京津冀的“海上門戶”,近年來,天津港在推動區域高質量發展、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持續發力。

  目前,天津港已開通運營至北京平谷的集裝箱班列,建成天津港集團雄安新區服務中心,開通至河北邢台、高邑等地海鐵聯運班列。近4年來,天津港環渤海內支線運量年均增長50%以上。

  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隨著“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目前區域營運性鐵路總裡程達10933公裡,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時交通圈已基本形成。

  “在全球坐標中,京津冀區域對於推動全國高質量發展、拓展對外循環具有重要作用。”張貴說。

  黃驊港作為我國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重要樞紐港口,與“一帶一路”相銜接。往返穿梭的船舶,反映的既是中國市場的蓬勃活力,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強大魅力。

  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調研時強調:“港口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希望你們進一步科學發展,把黃驊港打造成具有戰略意義的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大港,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作出更大貢獻。”

  “目前黃驊港已開辟內外貿航線35條,並加入世界物流護照計劃,同4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外200余個港口通航往來。”河北滄州港務集團副總經理儲禮君說。

  勢起則不落,渤海灣畔新潮涌。日升日落,每天都有滿載集裝箱的貨輪駛出黃驊港,向天津港駛去。從天津港、黃驊港之間開通了“天天班”海上快線,到更多的合作模式、新的航線不斷涌現,近年來,津冀兩地港口之間合作不斷深入推進,合力打造以天津港為核心、以河北港口為兩翼的世界級港口群。“海上京津冀”運輸通道不斷織密、延展,仿佛一個縮影,講述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度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故事。

  增人民福祉,促共同富裕

  “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黨的二十大報告概括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最終要體現到增進人民福祉、促進共同富裕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點指向,正是要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怎麼辦?

  保持“協同”的戰略清醒,增強“求變”的戰術主動。

  在雄安,京雄高速西側,總建筑面積約3332平方米的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巍然挺立。漢唐風韻的建筑風格,高效有序的對接工作,有效打造雄安為北京疏解對象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服務“金名片”。讓新居民願意來、穩得住、過得好是服務中心的承諾與行動。

  容東片區,清晨的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迎接八方來客。大廳專門開通了新區本級和三縣受理權限,可為入園企業和人才就業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務,有效服務保障民生需求。

  如今的雄安,藍圖繪就施工圖,巨變催生日日新。起步區“四橫十縱”骨干路網全面開工,地下之城加快成形,“雲上雄安”初步建成……一個立足“千年大計”的人民之城、幸福之城,正在拔地而起。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按照合作協議安排,北京不斷推動優質中小學基礎教育資源同河北共享,以“交鑰匙”的方式,積極支持雄安新區新建北海幼兒園、史家胡同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不斷深化區域內高校師資隊伍、學科建設、成果轉化等方面合作。據悉,今年9月,北京援建雄安新區的幼兒園、小學、中學開學迎來首批學生。

  教育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真沒想到,在我們縣城就能接受這麼高質量的教育。”在河北,天津職業大學威縣分校2020級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學生肖瑞楨說。2020年,全國首個跨省市“五年一貫制”人才培養模式在天津職業大學威縣分校落地。

  近年來,天津切實發揮國家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范區優勢,不斷向河北輸送優質教育資源,構建起適應京津冀產業發展需要的專業組群。

  “我們將聚焦河北省特別是雄安新區當前緊缺急需專業和未來產業發展方向,共同培育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天津市教委職業教育處處長李力說。

  “以高品質生態環境支撐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大運河畔,水韻靈動的生態、書香浸潤的文化、蓬勃發展的經濟,無不展現著城市副中心人民幸福美好的生活。

  日前,城市副中心“文化糧倉”大劇院、“森林書苑”圖書館、“運河之舟”博物館等三大標志性民生建設項目,已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綠色”的建筑標准,“多彩”的文化傳承設施,不斷為“紅火”的副中心居民生活添姿增彩。

  生態文明保護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樣,均非一域之事、一級之責、一時之功,必須協同發力、上下合力、長期努力。

  在河北豐寧滿族自治縣小壩子鄉,昔日沙丘,已成綠洲。作為曾經的京津沙源地,近年來豐寧依托京津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積極營造京津防沙“綠色屏障”。

  以點帶面,點面共進。高質量發展帶來民生福祉。

  在京津冀協同治理下,2022年,地區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超63%﹔河北沙化土地面積與1999年公布的數據相比減少了738萬畝。

  共鑄產業協作“一條鏈”,共織內聯外暢“一張網”,共建綠色防護“一片林”,共繪民生保障“一張圖”……

  靜水深流的變革,往往就深潛於時代奔流的大江大河。從擘畫協同發展,到引領高質量發展,再到示范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行進中的京津冀,正在繪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圖景!

  (本報記者王昊男、李家鼎、邵玉姿參與採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