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結合區域功能、歷史風貌開展“精細化設計”

豐台區今年擬完成123條背街小巷治理 打造一批家門口的“網紅打卡地”

2023年03月22日16: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鮑聰穎 魏惠德)曾經凌亂的小街變成了古色古香的長廊和道路,佔道停車等問題也得到了有效解決。在長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區東山坡三裡,居民感受著背街小巷整治行動帶來的改變。記者從豐台區城管委獲悉,豐台區2022年共完成67條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工作,並對248條已完成整治的背街小巷全面實施精細化長效管理。2023年,新一輪背街小巷整治行動已經啟動,計劃治理背街小巷123條,還將結合區域功能、歷史風貌開展“背街小巷精細化設計”工作。

長辛店街道合成公社區東山坡三裡曾經凌亂的小街變成了古色古香的長廊和道路。

記者在東山坡三裡看到,這條原本擁擠的街巷如今已“變身”為一條長廊,街邊建筑被設計成青磚灰瓦、朱紅木門,道路也由仿古磚裝鋪設而成,古香古色的小巷體現著百年古鎮的歷史和底蘊。“以前這條街車輛亂停亂放,我們居民出行都要側著身子過,街坊四鄰還經常因為停車佔道起沖突。現在,這裡道路都修整了,停車場改建了,停車不再難,鄰裡關系也變和諧了。”附近居民陳博說道。

不僅整治了道路環境,還根據區域特點,設計煥新街巷的整體風貌,像東山坡三裡這樣的背街小巷整治例子在豐台區還有很多。入選2022“北京最美街巷”的玉皇庄路經過路面平整等改造,坑窪積水等出行難題都得到了解決,道路還兩側增設了40多個機動車停車位和多個非機動車車位,街巷還以“二七中車”為主題設置文化牆,形成“紅色文化街區”,受到居民廣泛好評。

據了解,2022年,豐台區以街區為單元實施環境綜合治理,共完成67條達標類、精治類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並對已完成整治提升的248條背街小巷全面實施精細化長效管理,打造出304廠門前路、盧溝橋大城小愛路等一批優美街巷,區域環境面貌得到整體提升。

日前,豐台區發布了《2023年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工作方案》,啟動新一輪背街小巷整治行動,計劃完成治理優美街巷、精品街巷、達標街巷123條。據了解,今年背街小巷整治行動強調“工匠精神”“精雕細琢、藝術渲染”,將根據背街小巷基礎現狀,實施分類治理、持續推進,打造出一批歷史文化有傳承、綠化美化有品質、生活休閑有空間、便民服務有配套的精品街巷。

王佐鎮304廠門前路整治黃土裸露、鋪裝混亂,地面凹凸不平、私搭亂建等問題,並鋪設照明景觀。

豐台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豐台區將圍繞區域功能、歷史風貌開展“背街小巷精細化設計”工作。在歷史文化傳承方面,針對歷史底蘊豐厚的街巷,將注重保持原有街巷建筑傳統風貌,注重各類附屬設施的體量、形式、色彩融合協調,充分挖掘展示老字號、民俗文化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歷史價值。在綠化美化品質提升方面,將採用見縫插綠、留白增綠、垂直綠化、透牆見綠等方式,建設小微綠地、美麗庭院、景觀綠廊,營造清新、雅致、怡人的街巷小環境。在生活休閑空間提升方面,將利用騰退房屋院落,建設小院議事廳、圖書閱覽室、文化生活館等,提供協商議事、文化活動場地。同時,將背街小巷治理與織補早餐店、果蔬店、便利店、維修店、快遞站等服務網點相結合,加強便民服務配套建設。

同時,在設計實施過程中,堅持“一街(巷)一策”制定方案,先規劃設計后精細化治理,將街巷環境治理與城市更新有機銜接,統籌用好騰退空間和地下空間資源。同時,引入責任規劃師機制,推行建筑師負責制,督促建筑師協助建設單位做好施工等全過程監督和管理工作,保証設計品質和工程質量。

據了解,今年豐台區還將組織開展“靚麗街巷”“精品宜居街巷”“首都文明街巷”“首都文明商戶”“優秀街巷長”“優秀小巷管家”“優秀網格員”“優秀責任規劃師”等評選活動,打造一批群眾家門口的“網紅打卡地”。     

條條小街小巷,就像是城市的“毛細血管”,看似不起眼,卻是離居民最近的“連心路”,下一步,豐台區將在背街小巷后期管理上做實做嚴、創新拔高,加強在日常運行中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豐富街鄉鎮日常考核體系,做到日巡、周查、月評。同時,持續發動在職黨員、社區志願者參與到城市精細化管理中來,逐步實現共治共享,全面提升城市品質。(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