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朝陽區養老服務行業黨委成立 打造朝陽特色養老服務黨建品牌

2023年02月28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8日電(記者高星)2月28日,朝陽區召開2023年養老服務工作會暨養老行業黨委成立大會,這是朝陽區以黨建引領養老服務行業治理的重大舉措。未來,養老服務行業黨委將逐步探索形成黨建引領行業治理有形有效的工作新路徑,助推行業發展,促進全區養老服務治理能力的提升和高質量發展,打造朝陽特色的養老服務黨建品牌。

2022年朝陽新增社區養老驛站17個、養老床位1021張

一年來,朝陽區全力保障養老服務相關資金投入,老年人的新冠疫情防控、養老服務質量安全、養老行業發展水平等得到了進一步鞏固,“宜居朝陽,品質養老”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全年新增備案養老機構2家、社區養老驛站17個、養老床位1021張、10個老年餐桌點位,移交社區養老服務配套設施2.6萬平米,新增設施社會化運營率達100%,新增完成養老家庭照護床位547張,全區16.8萬名老年人享受各類相關津貼補貼。

截至目前,朝陽全區共建成運營養老機構80家、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77家、老年餐桌達177個,養老機構內設醫務室達到45家,“一鍵呼”智能服務終端累計服務老年人達到5.16萬戶,建成京津冀協同養老床位1400余張,按照188個服務責任片區,為2.12萬名經濟困難、計生特殊家庭和失能失智重度殘疾老年人提供基本養老服務,涌現出勁鬆街道“物業+養老”、朝外街道“3S”養老服務聯合體等一大批優秀模式。

今年朝陽區新增建設養老家庭照護床位300張

2023年,朝陽區將推進“大養老”、實施“大統籌”,強化養老服務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以聯席會制度為引導,以區域養老聯合體為載體,全區各部門、各行業養老資源全面集約統籌的格局。基本建成建外、亞運村等核心區域街道與定福庄、綠化隔離帶等地區養老服務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利益協調補償機制。將養老家庭照護床位納入重點扶持和監管范圍,新增建設養老家庭照護床位300張。繼續高標准完成新建10個老年餐桌任務,完善老年助餐服務考評機制,並納入對街鄉績效管理考評體系。

朝陽區將持續加強養老服務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設,強化基本養老、居家社區養老和普惠養老,不斷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做大做強“品質養老”的“朝陽品牌”,為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繼續貢獻“朝陽智慧”、提供“朝陽方案”。

會上,還為13家朝陽區養老服務優秀協作單位代表,以及10名朝陽最美護理員代表頒發了獎牌和獎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