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3算力融合創新產業峰會舉辦 無人機領域算力雲首發

2023年02月26日12: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孟竹)2022年2月隨著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8地啟動國家算力樞紐節點建設,並規劃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在“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一周年之際,2月24日,2023算力融合創新產業峰會在京舉辦,現場匯集多位算力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相關企業,圍繞“數智融合 算力賦能”主題,展望產業發展新機遇,共話融合創新發展之道。同時,國內首個無人機領域算力雲現場發布。

如今,算力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遠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傳媒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一批批具有示范效應的算力平台、新型數據中心以及產業基地相繼落地,共同帶動地方數字經濟發展。記者從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了解到,北京於2021年發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藍圖”,在推進全國數據處理、流動和應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22年北京信息通信業整體運行平穩,實現良性發展,特別是新興業務收入保持較快增長,雲計算業務增勢突出。截至2023年1月底,工業互聯網國家頂級節點(北京)累計標識注冊量超539.6億,累計標識解析量超584.4億次,已接入二級節點91個,接入企業節點50655個,京津冀三地累計接入國家頂級節點(北京)二級節點26個,累計接入企業19412家。

談及如何推進算力融合創新高質量發展,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二級巡視員(副局級)朱春霞表示,一是要建設堅實的算力網絡底座。重點推動地鐵、商圈、酒店和文旅等重要場所的“雙千兆”網絡覆蓋,推進5G行業專網建設﹔加快推進國家(北京)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試點建設和北京互聯網交換中心擴容工作,優化基礎設施布局,推動北京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網絡互聯架構。二是要構筑多樣的算力服務體系。建立完善的算網資源接入和一體化調度機制,積極推動算力網絡應用﹔優化京津冀產業聯動環境,組織應用場景落地京津冀,打造產業生態集群,落實供需資源對接。三是要打造安全的算力產業生態。進一步強化監管數據對接,完善安全通報預警體系,建立跨行業跨部門聯合應急處置機制,不斷提升算力產業協同保障和服務能力﹔健全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型融合性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推進工業互聯網企業網絡安全分類分級管理,強化工控系統安全保障。

會上,中國工信出版傳媒集團、寧夏回族自治區通信管理局、中國通信企業協會相關負責人發表致辭。隨后,來自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中國聯通研究院和相關企業代表,分別圍繞算力產業發展、“東數西算”戰略提升數據中心發展、算力網絡與算網融合、算力融合創新中企業迎來機遇挑戰、虛擬運營商物聯網轉售與邊緣計算等角度作主題報告。記者注意到,作為我國首個“雙中心”(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和國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城市,寧夏中衛數據產業集聚效應較明顯。國家(中衛)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東數西算”戰略規劃,將重點著眼於北京、深圳等方向做好東部省外互聯網企業的引入。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