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三年行動計劃》今年啟動實施

2023年02月25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池夢蕊)2月24日,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第十六次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中德產業園建設捷報頻傳。作為“兩區”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園立足中德經濟技術合作整體趨勢,聚焦重點領域創新工作舉措,高位推動相關工作取得亮眼成效,目前已集聚90家德企,其中包括27家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德籍高管和工程師團隊達120余人,總投資45億歐元,全年工業產值規模350億元人民幣,形成德企集聚發展良好態勢。

強化機制建設 構建雙向創新網絡

產業園以“中德產業合作雙中心”為合作渠道,在國內設立產業園管委會,聯合專業運營管理公司推行“一杆到底”服務,搭建產業承載體系﹔在德國與TechQuartier科創中心共建實體孵化轉化空間,協同柏林、法蘭克福、慕尼黑和科隆4個海外辦事處對接德國創新資源。以“協作體”為資源支撐,擴容中德智能制造產業協會,新增9名專家顧問,新發展海福樂、赫斯密等23家德企會員單位,釋放人才、資本、商務合作動能。以“雙幣基金”為合作抓手,對接中投公司,聯動德意志銀行、高力國際等,形成資本驅動與利益分配機制,對接200余家德企交流合作。

優化發展空間 營造國際化發展環境

在產業園南區,中德大廈全面投用,累計入駐項目33個﹔中德大廈二期積極籌劃,選址周邊辦公樓宇組團承接龍頭德企新增業務板塊,慕尼黑啤酒坊、德馨咖啡廳、德國商品便利店等商業配套正式運營。在產業園北區,梳理20萬平方米低效廠房,奔馳新能源EQE全球首發並投產,中德微構工場PHA生產示范線投產,思靈機器人Diana7、Thor7等智能力控機器人產品批量生產,威樂全球第二總部加快建設,中德智造小鎮初具雛形。

舉辦產業活動 匯集多元合作要素

依托海外辦事處,產業園走進德國柏林、漢堡等12個地區開展活動,走訪德國汽車工業協會等50余家德國機構,會談交流戴姆勒、寶馬、博世等80余家德企。通過舉辦2022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中德葡萄酒文化節等各類活動20余場,亮相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漢諾威商用車展和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等10余場在德活動,30余家歐洲企業表達合作願望。近期,產業園組織赴德招商推介,到訪法蘭克福、杜伊斯堡、波恩、科隆,與科隆市經濟部門簽訂合作協議、與杜伊斯堡商務局交流兩地合作、與史太白智能制造技術轉移中心共建離岸創新孵化中心,吸引德企合作共建。

加快招商引資 建設創新產業集群

產業園按照拓展區域存量、尋找產業增量、聚焦中小企業的思路,加快招商引資步伐。通過走訪61家入區德企,推進投資擴產,菲斯曼供熱技術有限公司增資建設IT/IOT研發展示中心、賽多利斯集團增資建設二期等一批項目取得突破。通過跟進服務大眾、Triton基金等企業項目,形成增量儲備。通過服務中小企業,吸引浩瀚海慈循環科技、特瑞拓工業數控等15家隱形冠軍和創新創業項目落地,儲備項目達67個。

實地拜訪考察 拓展在德“朋友圈”

通過在德實地考察,產業園與20余家德國企業、10余家商協會組織建立聯系,多家企業表示將在未來組團實地考察產業園,5家隱形冠軍企業表達直接合作意願,建立涵蓋50家德國隱形冠軍的定向合作清單﹔在法蘭克福揭牌中德離岸創新孵化中心,建設實體化運營創新載體,深化中德產業及工商界合作與交流,持續擴大了產業園在德國工商界的影響力。

2023年,北京中德產業園將繼續搶抓“兩區”建設機遇,聚焦優勢產業和細分領域精准招商引資,在機制模式、產業政策、合作路徑、配套環境等方面推進創新引領,建設打造對外產業合作開放的重要平台和創新高地。

深入開展產業園研究

立足產業園功能定位,研究新能源智能汽車、智能裝備、數字經濟和先進制造服務業等重點領域發展路徑和舉措,為項目落地提供承載保障。啟動實施《北京中德經濟技術合作先行示范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及項目、政策、改革“三清單”,加快打造與國際接軌的制度環境。

提升“中德結合”的工作機制

圍繞“中德產業合作雙中心”建設,在國內啟動德籍產業管家、產業促進專員招聘計劃,增強團隊專業度和國際范﹔在德國加強工作人員指導培訓,建立產業集群朋友圈,多渠道導入項目信息資源。實施合作激勵機制,調動國內及德國的各類商協會、產業機構的合作共建積極性。

精准開展在德招商引資

繼續組織多批次商務組團赴德考察,推進重點在談項目總部會談,編制《德國隱形冠軍企業名錄》﹔深化與德國友城合作,共建信息互享、項目互育、人才互動的合作局面﹔聯動德國商協會組織,舉辦多輪次在德線下招商推介會,展示對外產業園資源稟賦優勢,發出深化合作的“歡迎之聲”。

打造產業園品牌IP

策劃舉辦2023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集聚中德兩國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代表,發布產業促進研究成果,探索中德產業聯合發展創新﹔同期增加文化活動及德企新技術、新產品、新場景展示展覽,展現對德對歐合作的積極成果。

提升國際化配套水平

完善產業園內公交聯絡線網絡、道路綠化改造、標識與景觀提升工程,推進R4線中德產業園站點規劃建設,加快中德制造小鎮、中德低碳智慧園區建設,聯動中央別墅區、國際學校、祥雲小鎮商圈等打造國際化生產生活配套。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