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石景山區魯谷街道:“調解員”用心用情解決好居民“撓頭事”

2023年02月22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看似“微小”的矛盾糾紛如果不及時化解,積怨越積越深,有可能釀成大糾紛、大麻煩。所以,基層矛盾化解工作尤為重要,為此,石景山區魯谷街道工作人員化身“調解員”, 巧當“和事佬”,用心用情解決好居民“撓頭事”, 促進社區鄰裡和諧,齊心協力建設文明社區。

滲水“惹民怨”問題三年仍未解

“簡直太不負責任了,這麼久了問題都沒解決!”家住石景山區魯谷街道京漢旭城社區的居民李女士(化名)與其所住小區的物業矛盾由來已久,關系一時間“勢同水火”,雙方都覺得自己很委屈……一切問題的源頭還要從李女士家空調柵欄的內側牆體滲水說起。

早在3年之前,李女士家的部分牆體就已經出現滲水問題,尤其是到了陰雨季節,滲出的水遲遲不干,日積月累導致發霉,地板泡壞,既影響美觀,也有異味。李女士曾多次跟物業公司溝通未果,既沒有徹底解決滲水問題,也沒人給個說法,問題就這樣一直拖著。

今年2月,多次求助無門的李女士決定尋求街道的幫助,工作人員認真聽取了居民的傾訴並安撫其情緒,隨后,街道相關職能部門主動介入,前往李女士所住社區進行前期調查取証,到居委會了解具體情況,並分別聯系居民物業兩方商討解決辦法。

巧當“和事老”化解矛盾於無形

經過幾經走訪聯系溝通,雙方終於同意心平氣和地坐在一起開展溝通調解。當天,李女士和物業方負責人在居委會內分別落座,街道調解工作人員作為“主持人”分別傾聽雙方發言,但由於前期矛盾積蓄已久,雙方始終各抒己見、互不相讓場面幾度進入僵局。看著風向不對,有著豐富“和事老”經驗的調解員決定暫時將雙方分開單獨調解,一方面,調解員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化解訴求人對物業的誤解,並耐心聽取意見,逐條分析請求,草擬解決方案﹔另一方面,調解員向物業負責人普及民法典、物業管理條例法律知識,告知應盡的管理責任。

經過調解員耐心的“撮合”,雙方再次坐在一起,就滲水維修、牆面補修、賠償責任、物業費用等內容達成一致意見,當場簽訂了人民調解協議書。物業負責人對前期服務態度不好,當場鞠躬道歉,並承諾做好后續服務,李女士表示願意接受,后期盡力配合工作,雙方握手言和。(張鵬)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