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探訪北京超低能耗建筑:比普通節能建筑再節能超六成

2023年02月22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鹿楊

  凜冽的寒冬,即使不開空調和暖氣仍能感覺室內溫暖舒適﹔窗外是主干道,在室內辦公卻聽不到車水馬龍的喧嘩﹔門窗緊閉,也不會感覺空氣質量不佳……記者近日探訪北京多處超低能耗建筑,發現節能環保的技術手段,正帶給人們更舒適的公共空間。

  在朝陽區來廣營橋東北角、京承高速旁,有一棟通體被米黃色牆磚和落地玻璃包裹的寫字樓,沉穩低調的外表內藏著一顆“綠心”。它就是金茂綠創中心。

  步入樓內,記者的第一感受便是安靜。雖然緊鄰來廣營西路、京承高速,窗外車流滾滾,寫字樓內卻仿佛被一鍵靜音,幾乎聽不到什麼噪音。“這主要得益於建筑的被動式門窗和對建筑氣密性的加強處理。”工程師賈宇解釋道,被動式門窗具有保溫、隔熱、隔聲、防水等功能,室內的溫度、濕度等指標數值保持相對恆定,能源消耗自然就少了。“事實上,這個房間根本沒開空調,不需要消耗能源供熱,窗戶就已經將冷空氣隔絕在外了。”賈宇說,這就是“被動節能”。

  “被動為主,主動節能”是該中心作為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節能路徑。它能夠實現主動節能的秘密就藏在建筑屋面。登上樓頂,記者看到總面積近300平方米的光伏發電系統正在運轉,此外,樓頂還有空氣源熱泵,滿足全樓供冷、供熱和空氣處理需求。

  從2019年投入運營,金茂綠創中心收獲了員工們的一致好評。賈宇驕傲地說,這棟總建筑面積達13050平方米的寫字樓,已經實現了在現行國家及北京市建筑節能標准基礎上再節能60%的目標,可以說是“近零排放建筑”。

  根據北京市發布的規劃,到2025年,本市累計推廣超低能耗建筑規模將力爭達到500萬平方米,較“十三五”時期增加近9倍。

  實際上,實現這一目標難度不小。“十三五”時期,本市共組織建設超低能耗建筑53萬平方米,僅達到了這一目標的九分之一。

  記者採訪一位業內人士坦言,建筑面積越大、功能要求越復雜的建筑越難實現超低能耗,並且成本較高。“一般情況下,一棟超低能耗建筑得需要20年至30年的時間,才能實現節約的成本覆蓋建設成本。”這位業內人士表示,長期來看,隨著更多綠色技術普及,成本也會降低,而且發展綠色建筑將產生極大的經濟社會效益。

(責編:李世奇、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