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續寫大眾冰雪運動新輝煌

——北京冬奧會閉幕一周年記

2023年02月20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冰天雪地中,健身的熱浪持續升騰。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冰雪運動,火遍華夏大地。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中國向國際社會履行的庄嚴承諾,北京冬奧會開幕前,中國就已成功兌現。北京冬奧會閉幕后一年間,冬奧場館相繼對公眾開放,冰雪賽事精彩紛呈,冰雪產業穩步發展,全民冰雪熱情持續高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推動了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冰雪運動跨過山海關,走進全國各地,開啟了中國乃至全球冰雪運動新時代。

  新時代,新征程。一場場賽事、一張張笑臉,在這片熱潮中,蓬勃的冰雪運動提升了人們身體素質,助力了體育強國、健康中國建設,帶動了區域協同發展,提振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改變了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版圖。

  冬奧遺產惠及千家萬戶

  兔年伊始,11歲的張騫予將自己的名字寫在了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紀錄牆上。這曾是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破紀錄選手的賽時禮遇,而一年后,這份榮光屬於普通滑冰愛好者。

  張騫予是“冰絲帶”市民速滑系列賽女子青少年乙組優勝者,她與其他九位市民獲得了紀錄“上牆”的榮譽。“讓老百姓在冬奧賽場體驗成就感、獲得感,讓他們成為賽道主角,是北京冬奧會留下的寶貴財富。”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程淑潔深有感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年磨一劍,砥礪再出發。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我們要積極謀劃、接續奮斗,管理好、運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北京冬奧會后,所有冬奧場館全部對公眾開放,在這些誕生了諸多奧運傳奇的地方,冰雪運動愛好者們盡情馳騁,書寫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首鋼滑雪大跳台游人如織。人們乘著“雪圈”從大跳台落地區沖下,體驗蘇翊鳴、谷愛凌的奪冠視角。

  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冰水雙驅”已成現實,冰壺場今年1月對公眾開放,主場館則繼續提供游泳服務。

  在國家體育場附場3.4萬平方米的冰雪樂園中,高台滑雪、雪地摩托、雪上飛碟等20余項活動精彩紛呈。

  在延慶,到“雪游龍”體驗鋼架雪車、去“雪飛燕”欣賞小海陀山、到冬奧村入住“冠軍房”已成為游客共識。

  今年春節假期,延慶區共接待游客75.8萬人次,佔北京市鄉村游接待游客總數的57%,凸顯出“冬奧賽區”品牌效應。“延慶將進一步發展冰雪休閑游、戶外運動游、鄉村度假游,建設‘最美冬奧城’。”延慶區副區長任江浩信心十足。

  在河北崇禮,雲頂滑雪公園降低了平行大回轉、障礙追逐等4條賽道的難度,讓大眾有機會體驗“冠軍賽道”﹔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在春節前免票參觀,每晚的燈光秀、打樹花火爆出圈。

  在滿足大眾健身需求的同時,各冬奧場館還承接了多項一流賽事,“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已然清晰。

  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說,北京目前擁有超過80座冰場、30余所雪場及豐厚的冬奧遺產,未來將通過統籌職業賽事、群眾體育活動、體旅融合等資源,支持冬奧場館四季運營和健康發展,形成體育產業新的增長點。

  河北省體育局局長王彪表示,河北將繼續深入挖掘各類資源,重點在賽事、訓練、培訓、活動四個方面全面支持張家口用好冬奧場館,努力把張家口賽區打造成為集高端賽事、專業訓練、科研培訓、大眾活動於一體的世界級滑雪勝地,打造成冬奧場館賽后利用的國際典范。

  大眾冰雪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堅持冬奧成果人民共享,通過推廣普及冰雪運動帶動全民健身走向縱深,通過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通過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質,讓人民身心更健康、就業更充分、生活更美好,實現共同參與、共同盡力、共同享有。

  ——冬奧會后這一年,冰雪運動持續火爆依然時尚。

  全國大眾冰雪季來到第九屆,活動從去年底持續到今年4月。其間,各地根據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組織不同類型的賽事活動將多達1499項。

  在黑龍江哈爾濱,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室外溫度阻擋不了人們在冰封的鬆花江上玩雪地風箏、冰球、雪地自行車、冰雪滑道等項目。

  這個春節,吉林冰雪市場表現搶眼——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營收連續三天超千萬元﹔吉林市北大湖周邊民宿訂單較2019年增幅達16倍﹔18.1%的外省游客創造了68.9%的旅游消費。

  在內蒙古呼倫貝爾,眾多南方游客愛上了冰雪那達慕暨呼倫貝爾冬季英雄會,體驗了一把“冰雪+民俗”的魅力。

  殘疾人群體也感受到了冰雪之樂、生活之美。本月,第七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在哈爾濱、南寧、吉林等地展開。“雖然我看不見,但和大家在雪地裡一起拔河,特別來勁兒。”一位視障選手情緒高漲。“這和我以前參加過的活動都不一樣,滑雪體驗真棒。”廣西殘疾人代表申林麗笑意滿滿。

  ——冬奧會后這一年,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持續推進。

  “如今昆明家長給孩子報滑冰課的越來越多,陪同的父母從開始的看看,到后來的練練,直接帶動了春城滑冰人數從1.1萬人次升到19.6萬人次。”雲南省昆明市冰上運動協會會長梁威說。

  在四川阿壩州鷓鴣山自然公園滑雪場,四川省第五屆全民健身冰雪季啟動。隨后,達州、廣元、成都紛紛響應,拉開了為期3個月的活動序幕,競技賽事、親子體驗最受歡迎。

  春節假期,寧夏銀川市閱海滑雪場迎來“高峰”,單日客流量最高近7000人,教練們深感“忙不過來”。截至目前,雪場已接待17萬人次,實現營收977萬元,帶動周邊就業近200人。

  在廣東,冰球、花樣滑冰首次成為省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共有8個城市的364名運動員參賽,7個城市的運動員站上了領獎台。

  在湖北宜昌、江蘇常州、重慶南川、廣西南寧……冰雪運動擦亮了各地體旅融合新名片,吹響了冬季旅游復蘇的號角。

  ——冬奧會后這一年,更多地區嘗到了冰雪產業的甜,紛紛將其納入發展規劃中,更多普通百姓吃上了“冰雪飯”。

  隨著冰雪運動熱,陝西太白鰲山滑雪度假區日漸喧鬧,距雪場6公裡的縣城因此受益。“我們附近現在有400多家餐飲店,40多家民宿和20多家酒店。滑雪場拉動了地方就業,500多名員工80%都是當地農民,很多人過去是貧困戶。”太白鰲山滑雪度假區董事長吉利江說。

  自春節假期以來,湖北恩施綠蔥坡滑雪場日均客流量超過4000人,本雪季旅游總人數超過6萬人,帶動實現旅游綜合收入超1億元。

  在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西寧人愛上了滑雪,這讓木匠鮑曦鵬改行成了雪板維修師。春節一過,鮑曦鵬的訂單暴增,“俱樂部成立時隻有60人,今年雪季已發展到1400人。滑雪氛圍濃了,雪友技術好了,維護雪板的活多了。”鮑曦鵬說。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為現實,進一步激活了冰雪經濟。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冰雪“冷資源”已經成為各地發展的“熱經濟”,很多省區市出台了促進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方面的專項政策。2022年11月,國家體育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共同印發《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提出要“形成東西南北交相呼應、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協調並進的發展格局”。與此同時,冰雪市場主體不斷涌現,成為直接推動冰雪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表示,借助北京冬奧會帶來的發展契機,中國冰雪產業乘勢而上,不斷加強數字賦能、科技賦能、文化賦能,盤活了會展、旅游、裝備、賽事等冰雪產業全業態,未來將努力做好“冰雪+”文章,把奧運效應轉化為新的經濟增長極。

  冬奧成就獲得廣泛贊譽

  中國的努力和成就,得到了廣泛認可與贊譽。

  2月1日,《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后)》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賽后)》發布,國際奧委會給予高度肯定,並同步發布國際版。同一天,國際奧委會在官網頭條刊文,盛贊北京冬奧會一年來取得的矚目成績。

  這份成績單,是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生動注腳。

  文章寫道:“北京作為第一個雙奧之城,給世人呈現了一屆驚艷的冬奧會,同時成功吸引了近3.5億中國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北京冬奧會遺產成果已開始惠及民眾,所有奧運場館均向公眾開放”“中國社會、經濟各領域因此受益,比如賽區居民獲得了約8.1萬個工作機會”“北京不遺余力地提高場館使用率,以達到擴容、提質的目標。昔日的廠房、倉庫和商業建筑被改造成冰雪運動場館”等。

  大國擔當,善謀長遠。在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裡斯托弗·杜比眼中,北京冬奧會的輻射作用彌足珍貴。

  杜比表示,這一年來,北京冬奧會最大的成就是讓普通百姓感受到了冬季運動的魅力及對生活的改變。

  國際雪聯主席約翰·埃利亞施表示,中國通過籌辦舉辦冬奧會,成功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推進冰雪產業飛速發展,推動冰雪運動從小眾轉向大眾,從區域推廣全國,從冬季擴至全年。“我們的目標是讓滑雪成為世界上最可持續、最激動人心的運動。我們發現,中國機會巨大。”他說。

  英國“賽場內幕”網站稱,北京冬奧會賽后遺產的可持續發展令人稱道。日本共同社描寫了冬奧志願者重返“鳥巢”,市民享受高山滑雪賽場等場面。

  黑龍江冰雪產業研究院院長張貴海認為,冬奧會對中國冰雪運動是一次啟蒙和提升,其示范效應,不僅讓人們將冰雪運動當成愛好,更將其作為職業。

  “可以預見,中國還將繼續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新貢獻。”雲南大學體育學院院長王宗平說,中國越來越多的青少年開始滑冰滑雪,不僅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需要,更是對世界冰雪運動做出的巨大貢獻。

  北京冬奧會期間,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這樣感慨:“今天,我們可以說,中國是一個冰雪運動的國家。這一非凡成就將永遠改變世界各地冰雪運動的格局。”

  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之際,巴赫發表視頻致辭,再次感慨北京冬奧會開拓了冬季運動的世界版圖,並指出北京冬奧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全球二十多億人觀賽”“場館全面向公眾開放”“奧林匹克歷史上數字化參與程度最高的一屆冬奧會”等輝煌成就,留下了豐富的冬奧遺產,已經惠及廣大民眾,在諸多方面創立了冬奧會的新標杆。

  山高愈前行,夢好起宏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高度重視並充分發揮體育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繼續推進體育改革創新,加強體育科技研發,完善全民健身體系,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體育健身意識,增強我國競技體育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體育強國步伐。

  冬奧會閉幕后的這一年,中國冰雪運動前進的腳步更加堅定,冰雪運動在增強人民幸福感與獲得感,在建設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的維度上,愈顯重要。

  “回顧過去,中國應當無比自豪﹔展望未來,中國更應信心滿滿!”這是巴赫的致敬,也是對中國的期許。

  共享冬奧成果,續寫精彩華章。冰雪運動的澎湃春潮,正在飛揚激蕩。

  新華社記者(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