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朝陽區公布第二批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和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名單

2023年02月09日12: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月8日,朝陽區公布第二批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和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名單,10家園區8家街區上榜。

首創·郎園Station

此次入圍的10家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包括首創·郎園Station、北京化工集團華騰易心堂文化創意產業園、東楓德必WE人工智能創新基地、恆通國際創新園、醉庫國際文化創意園、文心華策國際影視交流中心、酷車小鎮汽車文化產業園區、北化機愛工場文化科技融合產業園、塑三文化創意園、鳳凰中心﹔入圍的8家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包括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751特色文旅消費街區、北京歡樂谷、首創·郎園Station、北京頤堤港、酷車小鎮特色文旅消費街區、E50·PARK、北京望京合生麒麟新天地。

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

經認定的示范園區和特色街區發展特色鮮明,融合創新勢頭強勁,文旅消費氛圍濃厚,均具備較為完整的建設發展思路,既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也能夠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為進一步規范評審認定工作,朝陽區在全面梳理總結首批建設培育效果的基礎上,結合當前形勢和工作要求,研究出台了新版《朝陽區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認定管理辦法(試行)》和《朝陽區特色文旅消費街區認定管理辦法(試行)》。其中,示范園區和特色街區的評選標准分別緊扣“五有一特”(即“有規劃、有空間、有隊伍、有內容、有產品,特色品牌鮮明”)和“五大特色”(即“特色空間、特色活動、特色業態、特色品牌、特色服務”)發展思路,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經認定的示范園區和特色街區,朝陽區相關部門將在資金支持、人才引進、宣傳推介、招商引資等政策中給予傾斜,示范園區還將優先享受朝陽區公共文化資源基層配送服務。朝陽區將通過以上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引導資源要素向示范園區和特色街區內集聚,擴大示范引領帶動作用,真正探索出一條具有朝陽特色的“文化+”高質量發展之路。

示范園區、特色街區的評定與推出,是朝陽區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激發市場活力、提振消費信心的有力舉措。近年來,朝陽區積極探索“文化+”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已評選認定首批10家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10家特色文旅消費街區,推出多條精品文化旅游線路,積極引導園區、街區開展豐富多樣的文化活動,讓文化創意更好地融入了百姓生活。

“十四五”時期,朝陽區將力爭打造30家文化事業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區和30家特色文旅消費街區,每年更新維護精品文化旅游線路,培育認定一批文旅融合IP示范項目,培育發展一批網紅打卡新地標,積極構建系統化、立體化文旅融合發展格局,橫向拓展發展業態、縱向延伸產業鏈條,不斷提高區域文化旅游的綜合競爭力,全力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助力朝陽區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主承載區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