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決賽舉辦

2023年02月06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董兆瑞)2月4日,“2023科學跨年系列活動”之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決賽巔峰之戰首播。經過層層選拔,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共計八支代表隊站在決賽現場進行激烈角逐,通過三個環節的PK,最終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代表隊摘取桂冠。順義區代表隊、天津市代表隊、河北省代表隊等分別獲得二等獎、三等獎。

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陳維成,各區科協以及市綱要辦成員單位相關部門同志出席決賽。大賽邀請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服務首席朱定真、中國疾控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何麗和北京交通大學物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陳征擔任專家評委,對相關試題進行科普解析,並為選手們的科普演講點評打分。

大賽決賽共包括“素”說風採——演講環節、“素”問速答——搶答環節和“素”戰巔峰——決勝環節三個環節,綜合考察參賽選手們的科學精神理解、科普知識積累以及科普內容表達等方面水平。

在“素”說風採——演講環節,八支代表隊選手們為觀眾帶來一場場生動、有趣的科普演講。“我是傳說中的神獸國寶麋鹿,來自延慶野鴨湖。”來自北科院代表隊選手身穿麋鹿外形服裝,頭戴麋鹿角,惟妙惟肖地為觀眾分享麋鹿在野鴨湖“逛吃”的日子。天津市代表隊選手以小見大,通過生活中的凹面鏡,講述“中國天眼”FAST的物理原理,她的演講獲得了專家評委的一致好評。

“我國第二艘國產航母福建艦與遼寧艦、山東艦相比,最大的差別是運用了哪種先進技術?”“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是什麼?”“我國三大儲糧害虫是什麼?”在“素”問速答搶答環節,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及的載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測、超級計算機等重大科技成就,以及本年度重大科技事件、社會熱點焦點等領域,選手們進行了手速和腦速的比拼。

在驚心動魄的“素”戰巔峰決勝環節,各代表隊自主選擇相應分值試題進行回答。其特殊的規則為暫時得分低的隊伍創造了逆轉的可能性。各隊選手不約而同地選擇了難度最大的80分分值的題目,向冠軍發起最后的沖刺。最終按照各代表隊的積分,北科院代表隊憑借三個環節的穩定發揮,總分排名第一,成為本次決賽的冠軍。二等獎獲得者為順義區、朝陽區、懷柔區代表隊,三等獎獲得者為天津市、河北省、延慶區、昌平區代表隊。同時,昌平區科協、懷柔區科協、延慶區科協、門頭溝區科協、順義區科協、海澱區科協獲得北京地區優秀組織獎。

據了解,2022年京津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自2022年9月20日上線以來,活動線上參與近181萬人,總瀏覽量超1215萬人次。大賽聯合包括北京市反詐中心、市委網信辦、市衛生健康委、市婦聯、市科研院、市市場監管局等41家綱要實施辦成員單位、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科協、學協會,開展了22期不同主題的專項競答活動,助力提升人文社會素養,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