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產學研合作 破解產業共性技術缺失難題

北京布局多個高精尖共性技術平台

2023年02月05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精密加工共性技術平台、工業芯片核心軟硬件共性技術平台、工業級核酸類藥物設計研發和生產共性技術平台、光場共性技術平台……日前,記者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獲悉,本市已積極布局建設多個共性技術平台,這些平台主要圍繞“高精尖”產業領域企業的共性技術需求開展產學研合作,以行業需求為牽引組織開展共性技術攻關,促進基礎研究成果轉化應用與高精尖產業發展。

  基礎研究與轉化應用脫節是制約科技資源優勢向經濟社會發展競爭優勢轉變的突出問題。以需求牽引,著力破解產業共性技術缺失難題,是這批共性技術平台的一大特點。如精密加工共性技術平台,由北京中關村精雕智造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牽頭建設運營,主要面向醫療器械、汽車、精密儀器儀表、光學儀器等領域,開展新產品精密加工工藝研發和小批量產品試制等服務。該平台填補了北京市用於支撐新產品研發“從0到1”、“從1到10”階段快速制造的市場空白,能夠助力企業快速完成新產品工藝研發、快速試制、商業化定型,支撐在京企業“本地研發,本地試制”,彌補北京制造資源短板。

  企業的創新產品除了要解決技術問題,還需要走通技術適配、檢驗測試、場景驗証等環節,才能最終進入行業用戶實現規模化應用。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透露,本市支持共性技術平台瞄准電力、交通等行業應用市場,與產業鏈、供應鏈上游科技企業合作開展技術適配研發、產品性能測試、行業示范應用等,帶動企業的新技術、新產品進入行業市場。以工業芯片核心軟硬件共性技術平台為例,該平台已累計推廣芯片、器件等元器件約330萬顆,價值超5000萬元,帶動國產工業芯片進入電力、軌道交通等行業落地應用。

  據了解,這批共性技術平台具有公共性和准公益性的特點,需要在平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上進行大膽創新,保持平台良性運行。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堅持技術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協同推進,建立多元參與的治理機制,成立了理事會、專家委員會等機構戰略指導,提升平台服務能力和運行效率,並建立支持資金“退坡制”、績效考核“裡程碑制”等制度,推動平台對外開放,引導平台逐步實現自我“造血”。

  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市將繼續做好共性技術平台布局,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醫藥健康、智能制造、綠色低碳等高精尖產業領域再布局建設一批共性技術平台,不斷完善共性技術平台體系,著力優化產業創新生態,更好地支撐高精尖產業發展。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