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賽后)》發布

2023年02月04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董兆瑞)日前,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北京冬奧組委委托“雙奧”遺產機構——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中心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產報告(賽后)》(以下簡稱《賽后遺產報告》),國際奧委會同步發布了該報告的國際版。

《賽后遺產報告》分為“冰雪運動普及發展”、“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冰雪產業升級發展”、“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持續推動各項社會事業發展”與“傳承利用冬奧文化遺產”七個章節,重點總結了賽后一年來,國家和主辦城市在傳承和利用好冬奧遺產成果,持續推廣普及冰雪運動、推動城市和區域可持續發展、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等方面的發展思路、規劃和主要措施。

該報告提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辦極大帶動了中國冰雪運動的跨越式發展,全國冰雪運動參與人數達到3.46億人,“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已從願景變為了現實。這也是北京冬奧會帶給全球冬季運動和奧林匹克運動的最為重要的遺產,它顯著壯大了全球冰雪運動參與人群,重塑了世界冰雪運動的版圖,為全球冰雪運動、冰雪產業的蓬勃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作為冬奧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冬奧場館的賽后利用一直是廣受國內外社會關注的焦點。目前,所有北京冬奧會競賽場館已全部面向公眾開放,並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冬奧項目體驗、體育展示、參觀游覽等活動。其中,國家游泳中心於2022年4月16日對公眾開放,舉辦“面向大眾、雙奧朝陽、相約冰壺——冰立方冬奧文化大眾體驗季”活動,場館一經開放即成為北京城區“最熱的冰”,開放首日即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

報告還提出,北京冬奧會的籌辦也極大地帶動了北京、張家口等主辦城市的更新和升級發展,全面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推動首鋼地區、延慶、張家口成為冬奧籌辦帶動本地發展的典型范例,實現了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的雙贏。冬奧會后,將擴大北京“雙奧之城”影響力,打造首鋼“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建設延慶“最美冬奧城”和張家口“國際冰雪運動和體育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持久釋放遺產效益。

此外,《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后)》也同步發布,共分為七個章節,系統總結了北京冬奧會籌辦和舉辦全過程綠色低碳可持續工作的開展模式和工作成果。

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秘書長、奧促中心主任付曉輝表示,發布這兩份報告,就是要向國內外社會全面介紹和宣傳北京冬奧會遺產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和做法,供未來各屆奧運會和大型賽事活動參考借鑒,也進一步在全社會凝聚共識,形成合力,更加重視奧運遺產傳承事業,真正地管理好、運用好北京雙奧遺產,造福人民群眾,助力城市和區域發展。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