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區開創樓宇黨建新格局 278 座樓宇將建 “三駕馬車”運行機制

2023年02月03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孟竹)隨著春節假期后返崗復工步伐加快,商務樓宇內的各類企業也忙碌起來,如何做好樓宇黨建、樓宇服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成為擺在政府部門面前的一項新課題。記者從北京市石景山區了解到,日前,針對本地區樓宇黨建和樓宇治理中存在的問題,該區研究出台《關於健全完善黨建引領樓宇治理工作機制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探索運用樓宇黨組織、樓宇委員會(樓委會)、樓宇工作站“三駕馬車”構建黨建引領下多元主體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運行機制,拓寬各類群體參與樓宇治理渠道,為樓宇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近年來,石景山區不斷推動商務樓宇工作站規范化建設,通過“五站合一”工作模式,推動黨建引領樓宇治理取得積極成效。但依然存在樓宇黨建和樓宇治理融合不充分、樓宇黨建和樓宇經濟發展銜接不緊密、樓宇企業等樓宇主體參與樓宇治理渠道不暢通等問題。面對新時代樓宇黨建這一課題,通過對全區278座樓宇進行走訪調研,石景山區明確黨建引領下,區、街道(園區)、樓宇三級聯動的樓宇治理工作格局,為破解樓宇黨建難題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石景山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新出台的《關於健全完善黨建引領樓宇治理工作機制的意見》,未來全區將建立樓宇黨組織、“樓委會”、樓宇工作站“三駕馬車”的樓宇治理運行機制。

其中,樓宇黨組織將作為樓宇治理的領導核心,將在推進樓宇黨建,整合治理資源,凝聚黨員群眾,夯實黨在樓宇的執政根基等方面發揮引領作用。石景山區將推行“支部建在樓上”,由各街道黨工委、園區工委,結合樓宇工作站情況,建立樓宇黨組織,實現樓宇黨組織對樓宇的全覆蓋。樓宇黨組織將在街道、園區“兩新”組織綜合黨委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推進樓宇黨建工作。根據工作需要,相關單位可向重點樓宇派駐“第一書記”,參與樓宇治理。

樓委會是樓宇黨組織領導下的協商自治組織,一般由街道社區、樓宇黨組織、樓宇物業企業、樓宇產權單位、樓宇入駐單位等人員組成,便於拓寬各類群體參與樓宇治理渠道,搭建共商共議平台,協調解決治理問題,實現“樓事樓辦、樓事樓議、樓事樓管”。樓委會將通過多種形式,收集和回應樓宇入駐單位和從業人員訴求,形成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推動問題“不出樓”,促進服務“送上樓”。

“三駕馬車”中的樓宇工作站將作為綜合性服務平台,將重點服務黨建工作,配合樓宇黨組織,指導樓宇入駐單位加強黨組織建設,提高“兩個覆蓋”質量,發揮新聯會作用,推進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服務基層治理,協調開展社會工作服務、政務服務、志願服務,推進疫情防控、接訴即辦、物業管理、垃圾分類等工作﹔服務樓宇經濟,將園區、投促中心等惠企服務職能,與“兩新”組織需求有機結合,做好人才引進、惠企政策推介、樓宇經濟統計、產業業態集聚、營商環境優化等工作,並設立“暖蜂驛站”,為新就業群體就近就便提供服務,引導其常態化融入樓宇治理。

石景山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意見》進一步強化樓宇治理的保障機制,全區將加強多元協同聯動,從各街道黨工委、園區工委選派處級干部包片樓宇治理﹔將“吹哨報到”機制向樓宇延伸,實行“樓宇吹哨、部門報到”。市場監管、人力社保、稅務、金融、住建、投促等部門派專人進駐樓委會、在樓宇工作站駐點聯合辦公,送政策、送服務,將管理和服務職能向樓宇延伸。同時,完善科技支撐保障,以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賦能樓宇治理,編制“數字樓宇”地圖,探索建立大數據支撐的樓宇信息管理平台,打通樓宇治理數據壁壘,及時、高效、便捷地發現問題、響應需求、提供服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