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破產法庭成立四周年 審結多起全國疑難復雜“首案”

2023年02月01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審結多起全國疑難復雜“首案”

  本報訊(記者 林靖)1月30日,北京破產法庭成立四周年。四年來,破產法庭辦理了一批疑難復雜的“首案”,構建契合大型企業集團特點的司法新模式。法庭審結全國首例千億級的北大方正實質合並重整案、我國內地法院裁定批准的重整計劃得到外國法院承認的首例案例華晨電力重整案、北京市首例上市公司華誼營銷顧問重整案、上交所正式發布上市公司破產重整等事項自律監管指引后第一批適用指引的兩起重整案……打造出破產審判的“北京名片”。

  該庭審理的紫光集團等七家公司實質合並重整案最新入選“新時代推動法治進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紫光集團等七家公司實質合並重整案,成為了法院在新時代新征程中,高效能動司法、服務發展大局的新起點。”“年度十大案件”揭曉時刻,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劉貴祥評價。去年7月13日,北京一中院裁定書宣告重整計劃執行完畢、重整程序終結,預示著紫光集團在歷時近一年的司法救治之后,1500多億元債務化解工作圓滿收官,企業引入600億元投資,集團體系內298家企業持續運營,5萬多個職工崗位得以保留,企業實現脫困復興。這是司法重整制度挽救特大型企業,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典型案例。

  針對中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不足等特點,法庭出台全國首個專門規定中小微企業重整的規范《中小微企業快速重整工作辦法》,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四年來,法庭通過破產重整、破產和解挽救中小微企業40家,為企業引入投資74億元,清理企業債務546億元,盤活資產617億元,清償職工債權4億元,安置職工1632人。法庭構建起確立司法救治一個核心理念、優化時間和成本兩項程序要素、協調三類主體關系的“1+2+3”司法挽救制度體系,助力中小微企業減負紓困創新發展,並獲評北京法院2022年度司法改革“微創新”最佳示范案例。

  四年間,法庭出台12部審判規范指引,包括全國首個專門規范推薦指定債權人的規則《接受債權人推薦指定管理人的工作辦法》、全國首個系統規定關聯企業實質合並重整的規范《關聯企業實質合並重整工作辦法》等,明確市場主體預期,涵蓋破產程序痛點堵點,實現從“全覆蓋”向“全效能”轉變。同時,法庭與証監會、全國工商聯、市發改委等交流座談逾百次,實現府院協調多頭發力,不斷推助企業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