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取得節點性進展

北京市西南地區具備接通南水條件

2023年02月01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西南地區具備接通南水條件

  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中堤泵站。 北京市水務局供圖(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王天淇

  人勤春來早,新年新氣象。記者從北京市水務局了解到,北京市南水北調重要配套工程——河西支線工程取得節點性進展,18.8公裡輸水管線基本建設完工,中堤泵站修建完畢,具備向豐台河西第三水廠供水的條件,這也代表著北京西南地區已具備接通南水的條件。

  輸水管線基本建設完畢

  河西支線是南水北調北京段的重要配套工程。工程自大寧調蓄水庫取水,加壓輸水至三家店調節池。建設內容包括一條總長18.8公裡的輸水管線,沿途三座加壓泵站(中堤泵站、園博泵站、中門泵站)和終點處一座石門閘站。

  項目自2017年動工建設,截至目前,18.8公裡輸水管線基本建設完畢,中堤泵站、園博泵站及石門閘站已經完工,中門泵站正在加緊建設中,計劃到今年年底主體工程基本完工。預計到明年5月,所有建設項目全部竣工。項目建成后,將為豐台河西第三水廠、門城水廠、首鋼水廠提供南水,保障豐台河西及門頭溝區居民生活用水,同時為豐台河西第一水廠、城子水廠、石景山水廠提供備用水源,還具備向三家店調節池調水功能及反向輸水功能。

  據介紹,河西支線工程投入使用后,將有效解決北京西南地區用水問題,提高西南部地區城市水資源保障能力,同時,完善南水北調供水體系,提升來水接納能力。

  中堤泵站具備供水條件

  西五環外,大寧水庫東側,一片極具現代感的灰色建筑是剛剛建設完工的北京市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的配套工程之一,中堤泵站。負責工程建設的工作人員正在對水泵、配電櫃等內部設備進行最后巡視,准備向泵站投入使用后的管理部門進行移交。

  “年前泵站完成了正式接電,現在已經具備向豐台河西第三水廠供水的條件了。”北京市水務建管中心河西支線工程項目部部長趙亮介紹,中堤泵站是河西支線工程的起點,泵站啟用后,自大寧調蓄水庫取水,經6.8公裡管線輸送至豐台河西第三水廠,是南水進入豐台河西地區和門頭溝地區的重要環節,“這也意味著,北京西南部地區已經具備接通南水的條件了。”

  趙亮介紹,中堤泵站佔地面積3萬余平方米,建筑面積1萬余平方米,功能分區主要包括主廠房、副廠房和配電系統等,其中設有供排水設備間的主廠房建筑,地上4層,地下6層,地下最深處達24米。

  在趙亮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位於地下6層的供水設備間,6台巨大的水泵機組十分壯觀。“中堤泵站是河西支線的首級泵站,設計流量為每秒10立方米。”河西支線工程施工第一標段技術負責人閆亞東介紹,泵站正式啟用后,6台水泵機組將按照4台使用、兩台備用的方式進行調配,每台水泵的設計流量為2.5立方米/秒,每台泵站每天大約能抽取20余萬立方米的水。

  中堤泵站肩負著向豐台河西地區、門頭溝地區、石景山地區安全穩定輸水的任務,按照計劃,“接下來我們會積極對接水廠,配合水廠需求穩步推進計劃,推動實現最終通水。”趙亮說。

  分級供水調配更靈活便捷

  梯級加壓、分級供水是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的一大顯著特點。

  趙亮表示,河西支線沿途設有5個分水口,三級泵站梯次加壓,在主管線已經完工的基礎上,可以根據泵站和水廠的建設情況,逐個啟用,盡可能滿足各水廠不同階段的用水需求。“聽起來整個工程要到明年才完工,但實際上中堤泵站完工后就已經可以發揮輸水作用了。”趙亮說,分級供水可以分段發揮河西支線的輸水效益,有助於更加靈活、便捷、精細地調配水資源。

  記者了解到,河西支線工程建設過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難。“首先是主管線,採取了盾構開挖的工藝,這是目前為止在豐台河西地區第一個採取盾構開挖的工程。”趙亮介紹,由於豐台河西地區屬永定河流域,地質結構堅硬,地下有許多大型卵石、漂石,開挖難度大、工期長,施工過程中創新工藝,最終完成主管線的開挖鋪設任務。中堤泵站建設過程中,也克服了施工條件復雜、專業施工種類多、混凝土澆筑量大等諸多困難,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