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交所:初步形成常態化發行上市節奏

2023年02月01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 (李博)記者從北交所獲悉,2022年,北交所、全國股轉公司以高質量擴容為牽引,推進市場初始規模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市場品種拓展取得突破性進展,一系列市場改革舉措落地,積極向好的市場生態逐步形成,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實現良好開局。

上市公司數量較開市時翻一番

過去的一年,北交所聚焦“科技”“中小”“民營”,增強直接融資的包容性和精准度,探索形成包容、便捷、預期性強的上市審核注冊機制,申報企業從受理到過會平均用時126天,初步形成常態化發行上市節奏。

“我們著眼於提升一體化市場結構下的優質企業上市效率,建立直聯審核機制,打通市場培育、挂牌審核、公司監管和上市審核全鏈條,對有意向的優質公司實行集中歸口管理,提升挂牌上市審核效率。”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截至2022年末,北交所上市公司162家,全年新增上市公司83家,較開市時翻一番﹔上市公司中小企業佔比81%,戰略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佔比84%,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7家,平均研發強度達4.18%,部分公司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進口替代,或擁有國際領先的技術專利。

“我們發揮新三板作為主陣地‘腹地’功能,優化新三板分層機制,優化進層頻次,便利企業有序安排進層、上市等資本市場發展規劃。”北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末,新三板挂牌公司6580家,其中創新層公司1658家。在北交所的龍頭撬動和示范引領下,新三板規范和培育功能顯著提升,2022年新增挂牌270家,同比增長197%﹔超過400家企業申報新三板,其中私募創投機構持股近四成。

北交所還發揮主陣地輻射帶動作用,持續深化新三板與區域性股權市場的對接聯動,累計有760余家區域性股權市場企業申請新三板挂牌,推動形成了“創投基金和股權投資基金-區域性股權市場-新三板-交易所”支持中小企業持續成長的全鏈條服務體系。

由單一股票市場到股債雙輪驅動

過去的一年,北交所堅持改革創新引領,促進市場“擴品種”、“拓功能”,市場基礎制度更加完善,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一步提升。

北交所以政府債為突破口,推進債券市場建設。2022年7月29日,首單地方政府債券發行﹔9月2日,首次發行國債,成為境內交易所發行國債的第一次實踐。2022年,北交所累計服務政府債券發行9502.38億元,其中國債規模8319.10億元,地方政府債規模1183.28億元。北交所債券市場平穩起步,實現由單一股票市場到股債雙輪驅動,為進一步拓展交易功能、豐富債券品種打下基礎。

北交所聚焦提升市場活躍度,堅持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加大力度推進投資端建設。上線北証50成份指數,填補寬基指數空白,為市場提供投資基准及指數產品標的。發布融資融券制度,豐富投資者交易策略,促進價格雙向發現。就混合交易制度公開征求意見,充分發揮做市商功能,改進交易定價,活躍市場交易。協調優化行情信息終端、交易及周邊系統,提高交易便利性。調降北交所交易經手費50%,切實讓利市場,降低交易成本。大力推進各類資金入市,豐富投資者類型,推動形成交易透明高效、各類投資者積極參與的交易生態。

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生態加速形成

過去的一年,北交所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市場建設核心任務,市場運行穩中向好,市場韌性活力增強,市場生態不斷優化。

2022年,北交所、新三板市場累計發行融資399.28億元,同比上升42%。其中,83家公司完成公開發行並進入北交所,融資金額163.84億元,同比上升118%﹔3家上市公司再融資發行金額合計3.15億元﹔66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定向發行697次,融資金額232.28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4.69%、12.76%。新三板、北交所形成了按需、小額、多次的接續融資格局,服務中小企業直接融資功能有效發揮。

截至2022年末,全市場合格投資者超526萬戶,入市資金類型、結構明顯改善,“投早投小投新”生態逐步形成。市場展業隊伍持續擴大,累計37家保薦機構參與北交所業務,形成頭部券商逐步加碼、中小券商特色發展的格局。近1500家次機構參與60家北交所公司調研,公募基金、証券公司累計參與85家上市公司戰略投資,機構投研廣度深度持續拓寬。此外,北交所與80個省市政府和21家銀行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生態正加速形成。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